人文>历史文化>文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河灯节

视频介绍

时间:2014-04-10   责任编辑:王婧


河曲河灯节,俗称河灯会。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举办。历时三天,在县城西门外黄河边,漂放河灯。通过各种祭祀形式,祈祷神灵消灾免难、风调雨顺,是黄河民俗文化的典型。


历史渊源


古时漂放河灯,由黄河船工组织河路社举办。僧人诵经、八音吹奏鼓乐,以超度死于河中的亡灵。当时被称为迎神送鬼节。清代乾隆16年县城西门外黄河古渡口建禹王庙,搭古戏台。从此漂放河灯上升为有组织的祭祀活动,开始规范化,至今保留着严格的礼仪程序。2005年河曲县把这一古会定名为河曲县黄河文化节,上升为政府行为的节日。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漂放河灯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


社会价值


从单独的祭祀活动,到有组织的祭祀形式,再到固定的对当地民风民俗有影响的节日,河灯节的产生与发展,既印证着黄河文化的内涵,是河曲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它和当地的人民思想感情、生活习俗,息息相关。体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惜,奋斗不止的精神。

河灯节在新的形势下,已成为晋陕蒙交汇地区有较大影响的民间节目。这一文化空间的存在,对本地区的经济繁荣、文化交流、社会和谐,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