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文化>文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台

视频介绍

时间:2014-04-10   责任编辑:王婧



流布地域


二人台流行于河曲县全境、周边地以及陕西、内蒙、河北的部分地区。


历史渊源


河曲二人台是在河曲民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形成于清代乾隆年间,迄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至“文化大革命”前,是二人台发展的鼎盛时期。“文化大革命”期间断演,人才沉寂。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二人台复兴。篡修剧目、培养人才、制作音像,使二人台艺术的研究、保护和传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艺术特征


河曲二人台现有流传下来的剧目100多个,代表剧目有《走西口》、《打樱桃》、《探病》、《打金钱》等。牌子曲98首。

河曲二人台的内容大部分反映当地的生活习俗。其语言、故事、服饰、动作都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它与河曲民歌一脉相承,并吸收融合了蒙古民族的民歌,使二人台兼具汉蒙两个民族的艺术特长。


主要演员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曲二人台著名演员有李有狮、任爱英、许月英、尹占才、张美兰、辛礼生、苗俊英等。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