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历史文化>文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平凤秧歌

视频介绍

时间:2014-04-10   责任编辑:王婧



历史源流


原平凤秧歌,是仅存于原平市北贾村的一种民间歌舞。它成型于清代初期。由外地引入的民间歌舞与当地“踩圈秧歌”相结合,吸收本地民间小调,丰富其演唱部分,经过三百多年的发展演变,形成现在的样子。


基本内容


凤秧歌的表演形式主要分“过街”、“踩圈”和“开轱辘”三大部分。“过街”是行进打场子,以轻盈舒缓的舞蹈见长;“踩圈”为定场表演,以热烈欢快的情绪取胜;“开轱辘”则是表演小品、演唱民间小戏。唱为主,舞为伴。有群有双、有说有唱,舞中有曲、曲中有歌。是当地群众岁时节庆,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动。


艺术价值


凤秧歌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表演独特,有特殊的服饰、舞具和表演模式。几百年来在一个村传承不衰,保留相对独立的“艺术生态”,使其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它对于研究民间舞蹈艺术的发展有重要价值。凤秧歌活动时伴随有“上院”、“踩脚”、“撵瘟神”等民俗活动,对考察和研究民俗风情有重要意义。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