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礼生:黄河边的传奇歌王

  • 发布时间:04-12 17:48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辛礼生,1938年出生,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编者话:他从小对河曲民歌、二人台情有独钟,他那粗犷、豪放、高亢的歌喉,从河曲的小山村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唱到了国际舞台,他被人们赞为比帕瓦罗蒂还高八度的男高音,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且始终保持着本色,他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代表性传承人辛礼生。

    辛礼生是河曲县辛家坪村人,他的唱法惊雷炸耳,游刃有余,在山西乃至全国民间歌手中称得上是独树一帜,正是因为这样,在他人生的道路上,创造了许多传奇故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常用来描述一个演员功底的深浅,可对于唱了一辈子,如今已经76岁的辛礼生来说,他的表演功底是否超越了此言的涵意呢?因为生活中的辛礼生,无时不在唱,有时在睡觉做梦时都在想着他所热爱的山曲、二人台,用他的话说,民歌、二人台是他的养家之本,一辈子的生命。

    辛礼生从小就受母亲的影响学唱民歌、二人台,到他十多岁的时候,正是刚解放的时候,村里头人们常常围在一起,在房顶上拉上二胡,吹上笛子,唱民歌,那个时候是人们唱民歌最热火的时候,辛礼生就在那时学到了很多东西。

    辛礼生自幼家境贫寒,兄弟5人,他排行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再加上父母、爷爷奶奶,当时家里共有10口人,可谓人丁兴旺,但是,在那个饥荒连绵的年代,人丁兴旺却成了灾难,整天过的是晚上睡下觉没盖的,早上起来没吃的的日子。



    人常说: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1952年河曲大旱,而且一旱就是三年,许多人走了内蒙,辛礼生十七那年也走西口了,出去给人家放羊,一年后内蒙成立起农业合作社,他又挖了大渠,一直干了三年。

    在口外的几年里,辛礼生放过羊,挖过渠,赶过马车,当过搬运工,虽然苦了点,如今想起来,其中也有乐,因为当时除了正常的打工,他还积极参加当地的民间文艺活动,怀着对民歌的热爱,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在人们的赞誉和掌声中,既学到了各种演唱风格,又磨炼了自己的意志,遗憾的是几年的走西口,没有给家里的生活上增添一分钱,最终,他还是两手空空回到了家乡。

    饱含着辛酸和泪水从口外归来的辛礼生,在村里赶起了马车,不到一年,在河曲的大街小巷,田间大道,响起辛礼生嘹亮的歌声,整天乐呵呵的,赶着马车唱着小曲穿梭在人流中,路人们给这个其貌不扬、歌声嘹亮的小伙子起了个“胶车红”的艺名,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家乡,也没有离开过他的民歌、二人台。

    由于辛礼生在二人台表演方面是个全才,1960年被县二人台剧团录用为正式职工,由一个车把式,一下子成了专业演员,辛礼生颇感幸运,而且当时剧团里名角荟萃,贾小秃、李法子、任爱英等等,都是河曲顶尖的二人台演员,辛礼生如鱼得水,虚心向这些名角学习,使自己的演艺日益成熟,可这样的日子没有几年,也就是1964年,河曲二人台剧团被地区文工团收编,为了全家的生活,辛礼生再次选择了回村,重操旧业,又赶起了他的马车。

    为了给家里多挣几个钱,只要能唱,辛礼生是最满足的,回村后,白天赶马车,晚上跟人们排练二人台,虽然没有想自己以后的前途,可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像那些二人台名角一样,成为一个响当当的二人台演员,至今辛礼生对自己的选择一点也不后悔。


    [SITESERVER_PAGE]


    文革期间,传统的河曲民歌、二人台内容几乎全成了“四旧”受到批判,迫使许多演员改行,在当时那个环境下,辛礼生把新编的歌词巧妙的填进了传统的二人台曲调中,一直延续着他的歌唱。

    文革结束,辛礼生又重新唱起传统的二人台,从那时起他不再赶马车,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辛礼生演技越来越成熟,凭借他嘹亮的歌喉,富有激情的表演,愈唱愈红,从黄河岸边的小山村唱到北京城,从简陋的民间小戏台步入了央视演播厅,天南地北,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歌声。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历经人生苦难与追求的辛礼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出色的二人台演员,2008年,他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二人台民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辛礼生从此把更多的心思放到了培养传承人上。

    在采访中,他的学生张燕说:在河曲谁都知道75岁高龄的辛老师一直还在唱歌,我觉得每次走进他的时候,都觉得他特别淳朴,特别让人尊敬,只要是向他请教,他都苦口婆心的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的告诉你。

    辛礼生打小因家庭贫困,没念过书,解放初期上过几天扫盲班,用他的话来说,一辈子就吃没文化的亏,可就是没文化的他,凭多年的执着和实践,逐步琢磨出了一套特别的演唱风格和表演模式。

    辛礼生说,唱民歌二人台不是个死东西,好比一个《五哥放羊》,你作为一个演员,你要挖它的歌词的思想,同时有自己的创造,你的表演才能吸引人。

    《五哥放羊》、《三天路程两天到》、《割莜麦》、《放羊汉唱起爬山调》、《水刮西包头》等一些传统的河曲民歌,以及《走西口》、《捏软糕》、《卖菜》等小戏都是河曲民歌、二人台的经典作品,经过辛礼生创造性处理,声腔高亢挺拔,深得河曲民歌二人台真蕴。

    虽然辛礼生已经是75岁高龄,但他有一颗不服老的心,如今,辛礼生继续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河曲民歌二人台的传承和发展,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辛礼生主要活动和部分获奖情况


    1994年,曾参加山西电视台举办的《河曲民歌展播》专场,后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1996年,曾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示范演唱河曲民歌。

    2001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全国农民歌手大赛”并荣获三等奖。

    2003年,获南京红豆相思节“情歌大赛”金奖;同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21实际全国农民歌手赛中,荣获二等奖。

    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西部民间歌手电视大赛中获金奖。

    2005年赴北京为八一电影制片厂电影《黄土歌谣》主唱片头片尾曲。

    2007年和2008年,两次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的展演。

    2008年2月,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曲民歌代表性传承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