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明:面塑情怀

  • 发布时间:04-12 17:45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梁志明 1946年出生,山西省定襄县南门外村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襄面塑传承人。


    编者话: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他却拥有一双灵巧的手,一件件精美的面塑和剪纸在他的指尖迸出,是他将定襄面塑进行创新改良,让定襄面塑的造型更加生动,他就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襄面塑传承人梁志明。


    定襄面塑反映了当地的饮食习俗和老百姓的审美情趣,洋溢着民间艺术的朴素美。制作面塑的大多都是心灵手巧的农家妇女,而在梁志明的眼里,面塑、剪纸不光是妇女们的营生,他一个男人也可以做的精美细致、活灵活现。

    梁志明说:他年轻的时候就对面塑特别喜爱,而且是越做越喜欢,所以面对一些人的风言风语,他从没当回事儿,他认为只要自己喜欢就行。

    要说一个堂堂七尺男儿是怎样喜欢上这面塑制作的,还得从他小时候说起,梁志明从小就没有父母双亲,一直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用梁志明的话来说,从小他就比较内向,四岁时爷爷带着他来到了姑妈家,幼小的他看着姑妈总是忙前忙后的捏着一些面塑很是好奇,耳濡目染让梁志明爱上了面塑艺术,长大后就开始跟着姑妈学着做了起来。

    到了十几岁后,村子里不管有谁家办喜事、过寿什么的就有人来找梁志明做面塑和剪纸了,梁志明说大家来找他做面塑的原因就是,他从不拘泥于老套数,总能做出一些新花样来,闲来无事时,他总要琢磨的创作一些新的东西出来,他说也正因为这样,他的面塑才越捏越好。就拿剪纸来说,他的剪纸从来都是自己看见什么就画什么,画好之后再剪,全靠自己的灵感和经验的积累。

    其实在梁志明的创作学习过程中,有一个人对他的帮助也很大,她就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张秀婵。在姑妈去世后,梁志明有幸认识了张秀婵,看见张老师做的面塑后,他发现自己制作的面塑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于是虚心的向张老师学习,在张秀婵的热心帮助下,两人互相取长补短,面塑艺术都有很大的提高。

    在定襄县,人们把丧礼面塑叫做“小饭”,在过去人们常捏的小饭样子只有鸡、鹅、石榴、瓜之类的,就是有个别老人捏的好,也只有捏个小人人,也不点缀什么,而梁志明却将小饭的样子进行改良,一改过去笨的形状,将小饭加以装饰,做成以戏剧人物为主题的面塑,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和喜欢,梁志明把戏剧人物加进来后,就不再是一味的讲究面件大,而是将它做的更加秀气,再用各色各样的花纸剪好,粘起来,点缀出来,梁志明说现在定襄境内小饭样子大多都是照着他创作的样子制作的。

    经过改良后的小饭,每个人物体态万千、活灵活现,梁志明说这都得益于他勤于思考,他想着如何能把将戏剧人物融到面塑中来,经过一次次的实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就在他手中制作了出来。有穆桂英和杨宗宝,还有胡凤莲和田玉川,在创作田玉川这个人物形像时,他就想着应该是戴着相公帽,穿的衣服拿着扇子,有十足的书生气,而胡凤莲因为父亲去世,所以她穿的是白衣服,一只手里拿着划船的船桨,一只手里拿的是田玉川送她的蝴蝶杯,梁志明说这些都源于戏文里讲的,说那个杯子是田玉川送给胡凤莲的传家宝,还用红布进行包裹,意思田玉川将信物交于胡凤莲,两人便订下了姻缘,所以胡凤莲的形态就是羞答答的。两个小小的面人,就讲述了这样的一段精彩的故事。


    [SITESERVER_PAGE]


    在定襄一带家家户户每到七月十五都要蒸面人,用于祭祖上坟、馈赠亲友的风俗。每到这两天梁志明也总是特别的忙,梁志明说在定襄这送面人还有这样一段故事:在明朝时候有这个说法就是“七月十五捏面人,八月十五杀达子”。通过面人传递信息,在八月十五进行起事。后来就留下这个风俗了。

    染志明介绍说,定襄面塑在造型风格上准确地把握住了随意性这一特色,在简洁的形体上用梳子、锥子等器物压出点、线或以面做成精巧的纹饰,形成一种力度上的强对比。制作技巧上把握了良好的分寸感,做成形但不做足,留给面自然饧发和蒸气来完成作品,以充分发挥面的特性,体现面的质感,自然天成、朴实浑厚,令人爱不释手。

    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种玲珑小巧、不加点染颜色、白胖素雅的小面人。这种小面人,有着爬、卧、抱花、啃瓜的各种姿态,有时还将其置于染成大红大绿的“大面花”之中,特别是一种叫“辩不清”的造型,几个小胖娃娃缠身交臂盘在一起戏耍,使你辨不清是谁的胳膊谁的腿,只看到一组优美的造型,精绝的构思,让人惊叹不已。

    据说,这类面塑是当地群众为上五台山佛教寺院拜佛求子而专门制作的供品。而让梁志明自豪的是,由于自己制作的“辩不清”和“爬娃”别具一格、活灵活现,还刊登到了北京工艺美术报刊上。

    就这样梁志明将面塑创作的越来越精美,也越做越好,周围十里八村的人也都知道了有个叫梁志明的男人做的面塑不错,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时都要请上梁志明帮忙做面塑,现年已经67岁的他可以说从未停止过对面塑的制作。


    说起高兴的事,他说是他参加的几次面塑比赛。其中有一次是在忻州体育馆,当梁志明把自己的面塑带上去展览时,前去参观的人们看见一个男人在捏面塑,而且捏的这么好,就都围到了梁志明的周围,观看他如何制作面塑,这件事让梁志明很是开心。

    还有一次是代表山西省去灵丘参加面塑比赛,代表山西的当时一共有两人,一个是代县的一位妇女,另一位是就是梁志明,当时他前去比赛时,看着别人做的面塑都是花花绿绿的很好看,而定襄面塑的特色就是以素为主,不加任何色素及添加剂,是可以直接食用的,看着别人的作品,梁志明心里很怕大家不会喜欢他这没有色彩搭配的素面塑,让自己得不到一个好的成绩,可是比赛结束后,他才发现,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专家们对他的面塑评价极高,这也让梁志明增添了不少信心。

    在采访中梁志明本对我们说:本来是出于自己的爱好才将面塑艺术传承下来的,今天看到国家对定襄面塑这门古老技艺的保护,他感到很欣慰,如今他被命名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襄面塑的传承人。


    (张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