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存海:根雕神韵

  • 发布时间:01-05 10:30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张存海山西省宁武县怀海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忻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武根雕传承人。


    编者话

    只有高中文化的他,将自己喜欢的艺术发展为一份事业,他的根雕作品被社会各界一致认可,他就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武根雕传承人张存海。


    宁武县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境内管涔山林区的天然次生林为华北之最,是山西省著名水源涵养用材林基地,有着丰富的根雕原材料,这里山川秀美,1400年前,隋炀帝就在宁武天池周边建起了避暑行宫汾阳宫,楼台亭榭,宫宇殿阁,长达百里。境内寺观、庙宇、关楼、殿宇遍布,木雕、石雕、根雕遗存丰富。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宁武县怀海根艺美术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存海传承其祖上加工雕刻技艺,充分利用管涔山数量充足、品种丰富的针叶树、乔灌木和各地珍贵名木的木材、根材原料,加工的各类木雕工艺品,形象逼真自然,神态活灵活现,造型美观大方,构思简洁得体,成为当地珍贵的旅游纪念品和收藏品。

    多年来,张存海根据根木的自然形态进行艺术构思和技艺加工,保留其生动形象的部分,并适当地作一些雕刻,使之更完美、更集中、更典型地展示了根木原始形态美的作品。他说根的天然形态是本,把人工构思和雕刻完美结合,通过雕刻刀、凿、锯、锉、斧、砂等的技艺加工从而制成艺术精品,要通过丰富根艺的表现手法,从而扩大根艺的题材内容,提高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

    张存海说,人们把根艺作品叫做根雕作品,其实在他看来,真正的根艺作品它是纯天然的,纯自然的不加任何的修饰雕琢,根艺里头还有一类,整体很不错的一件作品,但缺陷很多,需要大修大补,需要拼接补,需要经过雕刻,它的大部分东西显露出来,有很少一部分是根艺,处理出来的东西,细腻而且形象,非雕不成品,这类东西为根雕。

    2006年对于张存海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投资88万元,成立了宁武县怀海根艺美术专业合作社,购置了根雕艺术的全部加工设备,在宁武县涔山乡建起了面积为3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烤漆厂房和面积达240平米的根雕艺术展示厅,展出根艺作品180多件,将自己喜爱的根雕艺术做成了一份事业。

    成立怀海根艺美术合作社的时候,就大量收购了民间的树根,现在厂里头树根还有几百个,把做成后的产品分类,从艺术、实用分类,既有欣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这一类的比如:说笔筒、烟灰缸,茶几,欣赏类的有:花架等,还有一种根艺石艺类的,奇石和根的结合是一种奇巧结合,这些东西可以存下来,既有实用价值,又有欣赏价值和艺术价值的。




    张存海是如何走上这根雕的艺术道路,他说其实还是出于一个偶然,从小出身木工家庭的他,在初中时就学会如何帮同学修理桌凳,高中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做起了木工,可他发现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制作一些有艺术性的东西,所以又拜当地著名木匠孙梅生为师,在孙老师这里,他不仅学会了传统技艺榫铆结构还学会了雕刻。

    在1990年的时候,张存海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人,那年宁武县政府办主任尹怀玉在外出参观展览的时候,看到了根雕,出于喜爱,回到宁武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当采到根后因为苦于没有工具,他就找到了张存海,两人一拍即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后,两人的第一件作品爬行的乌龟就做了出来,为了证实这个作品,他们就请村里的人给发表意见,在他们两个做的第一件作品成功以后,都感到很高兴。以后他们经常到山里边找根源,回来制作,通过一段时间的制作,张存海也对这个制作根雕产生了兴趣,自己也开始创作。

    当看着自己的作品受到大家的喜欢,张存海对根雕的喜爱也是一发不可收拾,在经过一段时候的创作后,他发现制作根雕远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面对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他也一度想要放弃。

    2002年,忻州市举办民间工艺展览,经历了一次次失败的张存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自己制作的四件根雕作品拿去比赛,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作品不仅受到了专家及领导的喜欢,而且还为自己捧回了一个三等奖的奖杯,这一次的得奖不仅给张存海增添了信心,更让他知道了根的妙在于似于不似之间,只有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才能在创作中找出他的神韵,找出他的奇、特、怪、妙之处,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才能创作出一件优秀的作品。

    他说做一件作品有这么一个说法,一根在手,百看天下,就是一个树根,拿在手里边,你左看是左的看法,上看是上的一种形象,经过多次的反转和选造型,把造型定位到它的最高境界,自此之后,张存海创作根艺作品、根艺家具、根石作品达3000多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在2007年参加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理事会长座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会和首届山东黄河旅游文化博览会上,张存海所带作品都被根雕爱好者收藏,并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2011年他还被列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武根雕传承人,同年参加朔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荣获了一等奖。

    自己的作品和技艺获得社会认可张存海很是高兴,同时张存海深知自己被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宁武根雕传承人后责任重大,在传承这一问题上,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想把根艺厂这一个文化产业扩大规模,在2012年,他就花费近37万元,投资了工艺馆,下一步准备扩建厂房,漆房。而且每年山西美院的杨少华老师带他美术班的学生来到宁武,也是张存海给他们上课,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听的如醉如痴。

    张存海决定办一个根艺培训班,他要把木工的基本技术传给他们,再传给他们根雕的雕刻,选型定位,再把艺术的创作这一块逐步的传承给他们。他认为一个根艺创造者应该是多才多艺的,多元化的一个技师,就像自己一样,他不仅会木工,还会泥瓦匠,还会搞修理、摄影、电气焊,像现在厂里面的所有工具,有好多都是他自己发明制作的,他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市场上就没有专门针对你根雕的工具,只有自己创造,自己制作,所以他希望他的徒弟们也一样要成为多面手。

    在张存海成功的道路上我们不难发现,他一直走在学习和创新的道路上,在不断学习和创新中引深了现代根艺与古典家具的结合,根艺与石艺的结合。

    (张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