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养老金投资办法 万亿元资金集结进场

  • 发布时间:08-25 15:39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人社部与财政部已成立研究小组,将在年内推出具体操作细则

    本报记者 左永刚


    8月23日,国务院对外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并实施。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较,养老基金各类资产投资比例未变,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人社部与财政部刚刚成立研究小组,今年将推出具体操作细则。”8月23日,一位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超过3.5万亿元。

    “3.5万亿元养老基金结余资金将开始归集,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一位国内权威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养老金全面开启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时代。

    “总量3.5万亿元的养老金结余资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1万亿元增量资金入市。”华泰证券罗毅表示,长线资金入市的时机,从历史表现来看,基本都在市场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金融等蓝筹股。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完成资金归集比较难,但不排除有些省份已经提前做好归集准备,这与各省是否积极支持养老金投资有直接关系。”

    另有券商宏观研究者称,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需要1年左右时间,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需要3个月至6个月的时间。

    据上述权威研究者介绍,投资流程是由地方政府制定养老基金归集办法,将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以省级政府名义与受托机构签订投资协议,将资金划转到指定账户,再由受托机构遴选托管人和投资管理机构,进行资产配置,受托机构留一部分资金进行自主投资,投资股市的资金将交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运营。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征求意见稿发现,《办法》存在两处修改,一是明确了养老金投资收益归属,即“权益归养老基金所有”;二是《办法》新增“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严格监管。养老基金投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禁通过关联交易等损害养老基金及他人利益、获取不正当利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贪污、侵占、挪用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