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自助餐 遭鲍鱼卡喉窒息

  • 发布时间:06-13 09:49
  • 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 责任编辑:潘鹂

      海姆立克急救法

      一男子吃鲍鱼卡喉窒息,心跳呼吸骤停,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恢复生命体征,但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提醒市民,遇到异物卡喉情况,可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

      6月10日晚上8时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接诊了一名62岁男性患者,他面部发紫,心跳呼吸已停止。据该患者的同事介绍,20分钟前,他们在水果湖一家酒店吃自助餐,这位先生可能是吃鲍鱼卡住了,“突然很难受的样子,开始人还是清醒的。”同事即刻将他扶下楼打了120,救护车10分钟后赶到送至医院。

      医生迅速对其实施抢救,打开患者的嘴巴,看见有食物卡在患者的喉咙里,用血管钳夹出来,果然是块鲍鱼肉,呈梭形,约有乒乓球大小。经过心肺复苏,10多分钟后,该患者心跳呼吸恢复,但脑缺氧时间过长,意识还未恢复,目前仍在ICU救治。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杨敏医生介绍,临床上常接诊异物梗阻患者,如果在第一时间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就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海姆立克急救法又称腹部冲击法,用于排除呼吸道异物。对于1岁以下的患者和非呼吸道异物堵塞患者不宜使用。

      杨敏表示,施救者需要站在患者的正后方用双臂环抱患者,握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腹部上方,另一只手包住拳头,形成合围。然后收紧双臂,用拳头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快速施压,从而将异物从气道内冲击出来(如右图)。患者如果清醒,也可以自救,将上腹部压向任何坚硬、突出的物体上,例如栏杆和椅子背,然后方法相同,对腹部施压,反复操作,直到异物排出。

      医生也提醒,切忌边吃东西边说笑,尤其是老人、小孩,不便吞食的零食等特别要注意,尽量切成小段再食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区委书记张钰祥主持召开忻州古城恢复保护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7年05月15日忻府新闻——区委书记张钰祥主持召开忻州古城恢复保护建设工作推进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16 11:11


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国际远程会诊​

2017年05月08日忻州新闻——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国际远程会诊​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09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