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送药是否可行? 专家:要分清身体状况

  • 发布时间:08-14 15:31
  • 新闻来源:人民健康网
  • 责任编辑:潘鹂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绿豆汤送服中药 增益还是减效?

    绿豆是我国的传统豆类食物,也是一味中药,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很大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可以消暑解毒、止渴利尿。通常民间有绿豆与中药不可同服的说法。酷暑季节,有不少人用绿豆汤送服中药,认为效果会更好。究竟哪种说法更靠谱呢?

    绿豆汤的确有一些保健功能,火箭军总医院中医与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军博士提醒大家,关于如何喝绿豆汤更健康,吃中药或者西药时能不能让绿豆汤送服,一定要分清身体状况。

    用绿豆汤送服中药会“解药”吗?

    在民间,有着绿豆和中药不能同服的说法。其实,服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以及所服中药的性味而定。

    《本草纲目》记载:“绿豆气味甘寒,无毒……解一切药草、牛马、金石诸毒。”于是就有了“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传说。

    在实际生活中,以上说法是不全面的,因为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健胃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外感风热、痈肿丹毒、暑热内侵等热性病,比如患有中暑、咽喉肿痛、急性腮腺炎、口干、口苦、泌尿系统感染等热证实证时,在服中药的同时喝点绿豆汤(150毫升),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能促进病情好转。

    但是由于绿豆偏寒,对于脾胃虚寒、素体阳虚的人就要禁食或者少食绿豆。比如患有慢性胃肠炎、关节冷痛、痛经等虚证寒证时,在吃中药时就不宜喝绿豆汤。否则,不但会降低药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另外,李军博士说,是否能喝绿豆汤还与所服中药的药性有关:比如在服用金银花、黄连、黄芩、黄柏、板蓝根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以适当喝点绿豆汤(100毫升),也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所以服用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以及口服中药的性味而定。

    夏季营养第一瓜!你吃对了吗?

    受访专家:陈延丽,海军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消暑第一瓜——冬瓜

    冬瓜虽然姓冬,却是夏季里难得的美食,有祛暑、祛痰、利尿之效,绝对是消暑第一瓜。夏季天热,大便燥结,还有口臭,吃降火药劲太大,这时冬瓜就派上大用场了。

    美白第一瓜:丝瓜

    “夏日美白,我的原则就是:少抹多吃。”陈延丽说,通过饮食给皮肤补水、促进代谢,健康又划算,而丝瓜就是首选。

    养胃第一瓜:南瓜

    夏天又潮又热,甜食不宜多吃(属于肥甘厚味,多食易损伤脾胃),但南瓜例外,甜而不腻,而且还有一个拿手本领——护胃。

    解暑圣品龟苓膏 这几类人不宜多吃

    妇女月经期间及孕妇不宜大量食用,体质虚寒、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腹泻便溏者也不宜食

    最近广州热浪逼人,走在路上人人都有想“喷火”的感觉。这时看到街头巷尾凉茶铺里的龟苓膏,你是不是也想来一碗清热泻火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说,龟苓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因为其有滋阴清热功效,在炎热的广东一带特别流行。

    唐梁建议,一般来说,龟苓膏在夏天或作为宵夜来吃比较合适。因为它能够滋阴清热,可以对付因天气炎热造成的心烦口燥、咽喉痛、小便短涩等。因为工作熬夜或是夜生活较晚,容易出现阴虚火旺的表现的人群也适合食用。但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阴阳平衡,预防热毒、暑热、阴虚、湿滞的产生。

    需要提醒的是,龟苓膏绝非老少皆宜,食用时要注意以下禁忌:

    1.龟苓膏性凉清热,妇女月经期间及孕妇不宜大量食用。

    2.外感表证、体质虚寒、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腹泻便溏者也不宜食。

    3.龟苓膏含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4.空腹服用易致腹泻,不宜空腹食用。

    5.龟苓膏成分中含金银花,有蚕豆病者不宜食用。

    果汁、果味,差别大着呢

    果汁含量至少达到10%才能叫“果汁饮料”

    “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的营养差别大着呢。

    果汁饮料是在果汁或者浓缩果汁的基础上添加了水、白砂糖和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按照相关规定,果汁含量至少要达到10%才可以称为“果汁饮料”。不同品牌的产品配方不一样,果汁含量也不尽相同,有的可达到50%,但有的可能只有12%。果味饮料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调制而成,它的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其中果汁成分很少,甚至可能一点都不含。除了从名称上辨别,还可以查看食品配料表,果汁饮料的配料表中有果汁,而果味饮料就不一定了。介于两者之间还有一种产品叫“水果饮料”,其果汁含量在5%~10%之间。大家挑选时仔细看食品配料表,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产品。

    吃货留意!盛夏吃鱼生吃进这条虫

    盛夏,不少人爱吃鱼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刘美玲提醒,爱吃鱼生的人要特别警惕肝吸虫的感染。

    肝吸虫往往通过鱼生或未经煮透的鱼、虾肉传播到人体内,当人们吃了患病的淡水鱼的“鱼生”或未煮透的鱼、虾肉,大约经过一个月,可在肝脏胆管内发育为瓜子仁状成虫。其寿命可达20-30年,据有关数据统计,肝吸虫在广州有着约10%的感染率,属于高发疾病。

    大约1/3的肝吸虫患者是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或体征。刘美玲介绍,常见的表现有:早期,发热、无力、不想吃饭、消化不良等;中期,肚子痛、发黄、胆囊炎、胆结石等;晚期,肝硬化、肝癌、侏儒症(儿童)等。

    豆,能给人类带来的6大益处

    豆类食物能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期发表于《临床营养》(Clinical Nutrition)杂志的一篇综述显示,摄入豆类食物能够显著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豆制品能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

    发表于《癌症》(Cancer)杂志的最新研究表明,多摄取豆制品,乳腺癌死亡率下降21%。

    虽然现有的研究并不能揭示豆制品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分子机制,但总而言之,食用豆制品对人的健康有益。

    豆制品可降低孕期抑郁症风险

    最新科研发现,多吃豆腐、纳豆等豆制品可降低孕妇孕期患抑郁症的风险。大豆中含有的异黄酮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具有抑制抑郁症的效果。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上。

    早期摄入大豆蛋白骨骼更健康

    近日发表于《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期刊》(FASEB J)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生命早期摄入大量的大豆蛋白对成人骨丧失具有保护作用。

    大豆异黄酮或减轻放疗副作用

    发表在《胸腔肿瘤杂志》(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临床前肺部肿瘤模型中,大豆异黄酮表现出增强放射治疗作用的效果,同时保护非癌肺组织免受放射损伤。

    大豆提取物或可缓解绝经综合征

    根据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综述,大豆里面的一些分子或可减轻中年妇女绝经带来的综合征。该综述文章的作者分析了62项研究,研究中涉及超过6600名女性。这些参与试验的女性被分为两组,一组服食一种来源于草本植物的物质,另一组则服食安慰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府区:中药材种植为贫困户引来增收活水​

2017年07月30日忻州新闻——砥砺奋进的五年:忻府区:中药材种植为贫困户引来增收活水​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31 09:47


与变暖无关?南极5800平方公里冰山与冰架分离

英国研究人员12日宣布,一座巨大冰山与南极大陆冰架脱离。

新华社  07-14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