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赚翻天 美韩急红眼 跨国车企上半年财报出炉

  • 发布时间:08-22 16:50
  • 新闻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日系赚翻天 美韩急红眼 跨国车企上半年财报出炉

      丰田

      利润王者上调预期No.1

      净利润:10115亿日元

      (91.96亿美元)

      日前,丰田常务董事大竹哲也公布了该公司上季度的财务数据。今年二季度,丰田汽车营业额增长7% 至7.05 万亿日元(627.6 亿美元),净利润上涨11%至6130.6 亿日元(54.6 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丰田营业额达到14.49 万亿日元(1317.4 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0132亿日元(92.12 亿美元),净利润为10115亿日元(91.96 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丰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7%至512.9 万辆。除了北美市场销量下滑之外,丰田在全球其他主要市场销量均实现增长。为了应对北美市场销量下滑,丰田计划调整其产品结构,即增加SUV 与皮卡车型,同时减少轿车的投放。丰田预计今年下半年日元汇率向好,并上调了对2017财年的业绩预期。针对目前的市场和销售环境,丰田将继续加大投入,在下半年推出新一代凯美瑞,并兴建一个全新TNGA 模块化生产基地。此外,丰田还将在自动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注入更多资金,保持技术领先。为了平衡支出,丰田将采取更加“激进”的成本削减措施,以提高利润。

      大众

      似走出“排放门”阴霾No.2

      净利润:65.95亿欧元

      (77.88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7.3%,达到1158 亿欧元;营业利润提长至89.6 亿欧元,去年同期为48.1 亿欧元,同比增长86.3%;税后利润65.95亿欧元,同比增长84.3%。其中,大众乘用车品牌营业额增至18 亿欧元;奥迪品牌营业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为27亿欧元;斯柯达营业额同比增长25.5%至8.6亿欧元;西雅特更是大涨40.9%,达到1.3亿欧元。

      今年上半年,大众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全球销量的上涨,主要是来自欧洲市场,北美和南美市场表现亦不俗,但其最大的市场——中国的表现却拖了后腿。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表示:“考虑到我们面临的困局,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大众集团CEO穆勒则表示:“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取得的成果表明我们已经重新步入正轨,对于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信任我们深表感谢。我们在汽车经营方面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我们发展的新起点,目前我们正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作为一家拥有多个品牌的企业,大众集团有着巨大利转型,实现既定目标。”

      雷诺-日产

      销量夺冠利润大涨No.3

      净利润:67.99亿美元

      近日,雷诺-日产联盟发布该公司上半年财报,该联盟营业额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净利润达到5150 亿日元(46.82 亿美元);雷诺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7%至295 亿欧元;净利润达18 亿欧元(21.17 亿美元),再创新高。由于去年年底才完成对三菱的收购以及日本财年统计的原因,本次雷诺-日产上半年财报并未包含三菱的数据。

      今年上半年,雷诺-日产联盟击败主要竞争对手大众和丰田,成为全球销量冠军。雷诺-日产CEO 卡洛斯·戈恩表示:“我们产品阵容的更新、全球规模的扩大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推动联盟业绩水涨船高。”不过,虽然雷诺-日产在销量和利润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不过其最大市场美国今年销量放缓,再加上今年原材料成本提高,日产预测2017 财年其净利润会略有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受燃油经济性丑闻和高田“气囊门”事件的影响,三菱去年处于亏损状态,但今年有所好转。三菱在被雷诺-日产联盟收购后优势互补,今年二季度已开始盈利。

      戴姆勒

      销量利润齐创纪录No.4

      净利润:53亿欧元

      (62.59亿美元)

      近日,戴姆勒今年上半年财报出炉。今年1~6 月,戴姆勒营业额达到800 亿欧元,实现税前利润77.54 亿欧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达到53 亿欧元。财报数据显示,欧洲市场仍是戴姆勒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营业额达到333.79亿欧元,同比增长9%;其中,戴姆勒在美国市场营业额达到98.07 亿欧元;中国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16%,从去年同期的76 亿欧元增加至88.47亿欧元。

      今年上半年,戴姆勒全球销量同比增长8.9%,达到157.7 万辆,戴姆勒轿车、卡车和货车销量均实现增长;在乘用车方面,奔驰E 系轿车和SUV 是拉动销量增长的主力军。其中,戴姆勒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销量大幅增长,拉动业绩增长。今年二季度,奔驰在华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8%,达到15 万辆。今年1~6 月,奔驰同时斩获全球和中国高档车销量冠军。戴姆勒CEO 蔡澈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成绩斐然,这说明我们的战略也正在起作用,在提升销量和利润方面我们都在不断向前走。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创新能力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开展新业务。”戴姆勒的新业务领域包括车联网、智能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动汽车等四个方面,蔡澈对于戴姆勒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宝马

      业绩稳健增长No.5

      净利润:43.63亿欧元

      (51.52 亿美元)

      近日,宝马发布其今年上半年财报。今年1~6 月,宝马营业额增长7.4%至492.48 亿欧元,净利润达到43.63 亿欧元。其中,该公司税前利润增长9.2%至30.6 亿欧元,预计今年全年增幅可达8%~10%;二季度净利润增长13.6%达到22.14 亿欧元。

      宝马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上涨离不开其全球销量的增长,包括MINI 和劳斯莱斯品牌在内,宝马集团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5%,至122 万辆。其中,宝马品牌销量同比增长5.3%,MINI 销量同比增长1.6%,不过劳斯莱斯销量同比下降25.7%。宝马在本土市场德国,以及美国的销量均有所下降,但在最大市场中国得益于新款宝马5系的推出,上半年销量劲增18%至29.4 万辆,并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分析师十分看好宝马未来的发展,因为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排放门”中,由于采用了不同的排放过滤技术,宝马并未受到多大牵连。

      通用

      利润下滑因调整布局No.6

      净利润:42.68亿美元

      据通用近日发布的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通用营业额达到742亿美元,同比增长5.4%;税前利润为72.36 亿美元,增长9.8%;净利润跌幅超过11.4%,至42.68 亿美元,其中二季度的利润就下滑了42%。通用方面解释称,利润大幅缩水主要由于通用撤出欧洲市场,导致欧洲市场亏损7.7 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北美地区仍然是通用最赚钱的市场,营业额达到69.46 亿美元,同比增长13.3%。需要指出的是,通用上半年有一笔6.54 亿美元的特别支出,其中4.6 亿美元用于对其全球布局进行调整,1.14 亿美元用于修复点火系统,以及结束委内瑞拉市场业务花费了8000 万美元。通用CEO 玛丽·博拉认为,在全球布局大调整的背景下,通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算“稳健”。博拉补充道,将欧宝出售给PSA 集团可以帮助通用更好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我们将抓住时机继续改革通用汽车,为我们的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她说。通用首席财务总监查克·史蒂文斯则没有那么乐观,他认为,由于该公司计划打算减少SUV 和轻卡在美国的产量,今年三季度可能会成为通用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福特

      销量利润齐跌亮警报No.7

      净利润:36.44亿美元

      近日,福特宣布了其今年上半年财报,今年1~6 月,福特营业额同比增长1.94%至789.99 亿美元,其中汽车部门营业额为735.88 亿美元,税前收入为45.02 亿美元,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44.27 亿美元下跌至36.44 亿美元。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上半年全球销量遭遇滑铁卢。今年上半年,福特全球销量同比下跌1.7%,至335.4 万辆。该公司表示,来自于汽车的利润主要是受到了北美地区的推动。其中,北美市场营业额为245亿美元,欧洲市场营业额为71 亿美元,亚太市场营业额为34 亿美元。

      福特二季度业绩表现超出分析师预估,其归因于税率下降而且本土市场上皮卡销量增长,但这与福特二季度打折力度大不无关系,而且其库存成本也出现上涨。目前,华尔街分析师担心在连续几年强劲的销售表现后,美国汽车业即将进入滑坡期,当前美国车市销量已经连续7 个月下滑,而福特在美国的销量也持续多月下降。此外,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较为逊色,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下降7%。

      现代起亚

      利润跌至五年来最低点No.8

      净利润:33070亿韩元

      (29.99 亿美元)

      据现代汽车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现代的销售额为47.68 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25900 亿韩元,净利润仅为21470亿韩元(19.47亿美元)跌至五年来最低,并且这已经是现代连续14 个季度净利润下跌。今年1~6 月,起亚营业额同比下降3%至26.422万亿韩元;净利润下降34.8%至11600亿韩元(10.52亿美元)。

      现代汽车财务总监ChoiByung-chul说:“由于萨德事件的影响导致中国市场对韩系汽车品牌的抵触,再加上美国车市的持续低迷,2017下半年现代的处境恐怕会更加艰难。”作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利润大跳水主要是由于其全球最大市场中国以及第二大市场美国销量疲软。除了政治因素,现代起亚其本身竞争力下滑,在华表现不敌中国自主品牌和其他外资品牌,也是造成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本田

      亚洲市场表现成最大亮点No.9

      净利润:3032亿日元

      (27.44 亿美元)

      近日,本田汽车发布今年上半年财报。该公司营业额达到74760 亿日元(683.74 亿美元),运营利润为4073亿日元(37.25 亿美元),净利润3032亿日元(27.44亿美元)。本田今年上半年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是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该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3.8%,净利润同比下跌93.4%,主要是受汇率变动的影响,加上该公司销售及一般性管理费用增加,导致其成本攀升。

      由于亚洲市场销量持续走高和汇率利好,日前,本田公司上调了对其2017 财年的利润预期,预计截至明年3 月底的2017 财年,该公司运营利润可达7250 亿日元。另外,本田还预测今年亚洲将会超越北美,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本田二季度亚洲市场销量达到52.3 万辆,同比增长10.8%,这弥补了其北美市场销量下滑的损失,同期其北美销量同比下降7.6%,至48万辆。

      菲克No.10

      利润翻番靠Jeep玛莎拉蒂

      净利润:17.96亿欧元

      (21.21 亿美元)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菲克”)公布该集团上半年财报。今年1~6 月,集团营业额达到556.44 亿欧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为17.96 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5%。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Jeep 和玛莎拉蒂等利润丰厚的车型销量增长较快。

      实际上,在菲亚特品牌全球市场表现不利的情况下,菲克的销量主要靠Jeep 拉动。值得一提的是旗下玛莎拉蒂品牌的发力,今年二季度可以说是玛莎拉蒂腾飞的一个季度,4~6 月该品牌销量则在LevanteSUV 的带动下翻倍至1.32万辆,税前利润更增长4 倍至1.78亿美元。另外,菲克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利润增长高达146%。总体来看,自2011 年菲亚特携手克莱斯勒后,2017 年二季度该集团交出了最佳业绩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外资仍然青睐中国

  商务部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外商投资企业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近年来,中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光明日报  08-18 17:31


中国吸引外资仍具优势(热点聚焦·中国经济怎么看⑤)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对外资的利用也随之进入新阶段:各项外资政策密集推出,扩大开放频繁出招。专家指出,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成本收益来看,中国保持吸引外资的优势不变;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外资管理正在不断做“减法”,营造公正、平等、透明的营商环境。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08-18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