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学者热议"发展权白皮书":中国发展成就和对世界贡献有目共睹

  • 发布时间:12-06 09:12
  •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全方位介绍了中国的理念和有效实践,阐释了发展权对于保障和改善人权、推动人权事业进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近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对世界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权是人权的重要内容,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以白皮书的方式对发展权作出全面系统阐述,丰富了这方面的观点。同时,这也是中国主动发声,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发展,了解中国在发展权方面的理念。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提升国民生活水平方面的成就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在此基础上提出发展权,非常具有说服力。以事实和理念充分阐释发展权,对国际人权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是好事,势必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王江雨说,人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其最基础的立足点是要把人当作人来尊重和保护,社会要保护个人,最后才能保护整个社会。相信中国将在包括发展权在内的人权保护领域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

    韩国光云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申相振认为,白皮书是对中国国家发展过程和成绩的综合评价报告。白皮书不仅介绍了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囊括了中国在文化发展、社会稳定、环境保护方面令人瞩目的成绩,展现了中国的自信。申相振认为,近年来中国一直主张发展权和生存权是人权中最重要的概念,以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为契机,发展权和生存权是人权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将被国际社会更为广泛地接受。白皮书中明确写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共同发展理念,说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将持续推进和平发展战略,而非争夺世界霸权。中国通过白皮书阐明国家发展理念,将对世界的和平和共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法国前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在评论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时说:“中国经济发展势头仍然强劲,6.5%的经济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经合组织中国问题专家马吉特表示,中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总体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转型已进入到“较深层次”,将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法国《费加罗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平衡经济增长模式,使之更加有利于国内消费与服务。中国当前的服务业和互联网发展已成为经济活动的主要驱动力,并对亚洲产生了有益影响。

    在中法合作前景方面,法国外长埃罗表示,中法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双方合作已达到较高水准。未来,法方希望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能源、住房、水务与城市发展等方面继续深化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并在双边经贸、金融合作等领域取得更大成果。

    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迪尔克·梅斯纳表示,中国在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全球发展中的贡献有目共睹。没有中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无法取得成功。中国在加强多边开发银行、非洲工业化以及发展中国家环境友好型增长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仅在国内,也通过国际合作推动2030议程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迪尔克·梅斯纳认为,很多国家都在努力通过创新和教育投资来提高产值并促进技术驱动式发展。重要的是,技术研发要与环境和气候友好型发展挂钩,还要防止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经济、社会和教育政策必须作为整体来看待。全球化创造了增长,降低了贫困,但许多国家的社会不平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威胁政治稳定。中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推动包容性发展方面作了很多有益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刘 威 杨 明 李鸿涛 王志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