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秀珍:社区脱贫一个也不能少

  • 发布时间:07-11 10:27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摄生虎

    社区群众的心声

    记者团在西米市社区采访张秀珍(中)

    本网讯(记者 贾东宏 亢凤莲)在市人大部署开展的“助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中,人大代表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责任担当,发挥表率、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市人大代表张秀珍以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张秀珍还有一个身份是五台县西米市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张秀珍代表首先带领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进行多次的摸底调查,将社区分成四个网格,六个小组。在摸底过程中,首先和各支部党员对接,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如教育局党支部帮扶的是原教育局职工郑凤莲,一级残疾,由于患病导致双腿残疾,只能依靠轮椅行走。教育局党支部经常对其进行开展走访慰问,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的同时,在心理上进行辅导,发掘她的爱好是写毛笔字,并资助宣纸和毛笔用品等,让她不仅走出生活的困境,更感受到生活的温暖。

    社区贫困户刘秀林的女儿刘丽凤,一级残疾,脑瘫,智力水平不足1岁的孩子,生活无法自理。妻子患有严重的肝病,连家务活都干不了。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刘秀林一个人承担,生活十分贫寒。张秀珍不仅在物质和经济上照顾他家,而且对接驻社区畜牧局支部对他家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还帮他家申请了低保救助和廉租房补贴,使他的家庭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每次爱心人士去他家免费理发和做家务时,他总是高兴地说“我真没想到社区有这样的好书记,没有张书记的热心帮忙,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她时时能想着老百姓,处处为老百姓办实事,她真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帮扶对象中有一对留守儿童,哥哥叫大帅,在五台二中上中学。弟弟叫二帅,在台城小学上小学。父亲患有严重的肾病综合症,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看到家中这种情况生活无望,离家出走,留下只有4岁和6岁的两个孩子由奶奶抚养。孩子渐渐长大,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在西关村租了一间30平米的房子,爷爷去年又生了一场大病,只靠70岁的奶奶在饭店洗碗打零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在摸底调查得知情况后,张秀珍对这两个可怜的孩子进行特别的资助,每月给孩子救助300元,还联系了大同实验中学,将大帅送进去上学,所有费用均由爱心人士提供。减轻了奶奶的负担,全家人非常感动,并送去了锦旗,上面写着“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

    社区一对残疾夫妻全是一级聋哑人,家庭十分贫寒,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去年九月,女儿田瑛以580分的成绩考上了四川成都科技大学。夫妻俩拿着录取通知书到社区找到张秀珍,用手语比划着说“没有能力供养孩子上大学”。由于平时对他家的关照,夫妻俩一遇到特殊困难就来寻求张秀珍的帮助。张秀珍帮他们联系了社区爱心人士带头人边晋峰,他毫不犹豫地拿出5000元交到了孩子手中,让孩子先交学费,并嘱咐孩子好好学习,夫妻俩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这样的例子不甚枚举,为了彻底解决残疾和特困家庭的实际困难,张秀珍组织成立了阳光服务中心。从2014年开始,邀请专家举办手工制作培训16期,解决了56位特困户和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为她们开设了丝带绣、十字绣、钻石绣、刺绣、丝网花等手工制作产品,不仅解决了她们的实际生活问题,而且改变了她们的精神面貌,焕发了她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实现着她们的梦想。

    针对社区实际情况,张秀珍组织成立了托养服务中心,组建了260多人的爱心团队,分别设立10个爱心小组,为60位残疾人、58位空巢老人、6位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服务。包括上门理发、洗衣、打扫家等等家政服务。

    今年3月,她自筹资金,又创办了 “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文化中心”、“老年大学”等。她顽强拼搏,克服一切困难,终于在今年4月8号正式为老年人开办了一个娱乐、绘画、健身等综合活动场所,每天参加活动的达60多人,使老人们感受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幸福晚年。

    记者在西米市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采访时,说起张秀珍,一位姓金的老人数度哽咽落泪,她是我们的恩人,是我们最亲的亲人!

    三年来,张秀珍带领西米市社区共服务残疾人486人、服务空巢老人382人、服务孤寡老人386人、救助白血病患儿8名、救助贫困户、孤儿156人、捐助衣物58900余件,对接天津、北京、大同等地爱心人士救助特困户266户、危难病人28人、动员社会各界捐款达20多万元。

    张秀珍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社区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家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社区群众一个也不能少。

    市人大代表张秀珍(左一)看望贫困户

    市人大代表张秀珍(右)看望贫困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企业家精神】宗庆后眼中的“企业家精神”(图解)

当我们谈企业家时,我们应该关注什么?一个根本核心是企业家精神。“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天,我们来了解下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眼中的“企业家精神”,探访一下他的“成功秘诀”。

中国经济网  07-10 16:07


李女士单位一直没有给交保险,马上要生孩子了,忻州是否可以有用老公的保险报销50%的政策​

2017年06月30日晚间新闻——李女士单位一直没有给交保险,马上要生孩子了,忻州是否可以有用老公的保险报销50%的政策​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01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