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奖补“扮靓”美丽乡村

  • 发布时间:08-14 15:25
  • 新闻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省财政资金撬动110亿元总投资,惠及36个试点53万农民

      本报讯(记者张婷)美丽山西,离不开美丽乡村。省财政厅通过政策引领、整合资源,依托产业撬动社会资金,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两年来共确定36个美丽乡村试点,省财政投入3.6亿元,撬动各类资本实现总投资110亿元,直接受益农民达53万人。如今一批美丽乡村涌现,不仅“扮靓”了山西,更增强了农村发展实力。

      从2013年开始,我省开始探索“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2016年正式引入公开竞争立项机制,把以往的“人分钱”变为“制度分钱”。“去年到今年,几乎所有的县长都参加了竞争立项演讲,美丽乡村成了山西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也成了我省脱贫攻坚的平台。”省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处处长王上福说,我省通过财政奖补引导、村民筹资筹劳、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广开门路筹集资金,最终把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交还给村级组织和群众。

      截至目前,我省共确定36个美丽乡村试点县(市、区),330个项目试点村,省财政投入3.6亿元,整合各类部门资金11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92亿元,加上农民筹资筹劳、社会捐赠等投资总额达110亿元,财政撬动比例达到1∶30,充分实现了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局面。

      两年来的实践表明,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了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产业,更转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成为当地社会发展的靓丽名片和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临汾市襄汾县关村从2014年开始至今,累计投入资金2097万元,目前已在人居环境、传统文化挖掘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翼城正在打造“山西省中东南生态片区镇”,将形成“旅游、产业扶贫+人文、历史溯源+生态、宜居村庄”的新景观。

      “让农村美,让农民富”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最终目标。为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我省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脱贫增收结合的新路子,完善农田等基础设施,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小杂粮种植、核桃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具有山西乡土文化气息的乡村特色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同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以运城永济市为例,“百里休闲观光美丽乡村旅游带”已整合资金3.81亿元,实施古民俗街、薰衣草庄园等46个项目,去年5个试点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60%,带动就业1.5万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之与油为伴

美丽乡村之与油为伴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4 10:25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组在五台县调研​

2017年08月12日忻州新闻——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组在五台县调研​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3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