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山西平遥民间工艺推光漆器引关注

  • 发布时间:09-21 16:05
  •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山西平遥民间工艺推光漆器引关注

    山西平遥民间工艺推光漆器引关注

    19日,2017年第六届中国(平遥)漆文化博览会在山西平遥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开幕。作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山西平遥民间工艺推光漆工艺品,一直吸引着各地游客关注。图为推光漆器工艺品。 杨静 摄

    中新网晋中9月19日电(杨静)“我会将自己掌握的推光漆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山西平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光漆器第三代传承人张刚和记者说。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70余名记者齐聚平遥2017年第六届中国(平遥)漆文化博览会,感受山西平遥推光漆器制作技艺。作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山西平遥民间工艺推光漆工艺品,做工精细,寓意美好,一直吸引着各地游客关注。

    平遥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用手掌推磨出光是制作推光漆器最重要的一步。先用细砂纸把漆面打磨光滑,接下来用优质橙木烧制的木炭快细细沾水打磨增加漆面的黑度,再用头发沾油打磨,最后用手掌沾上砖灰推光,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 杨静 摄

    据了解,平遥推光漆器是当地一种完全以纯手工制造的名贵工艺品,因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这项有着4200多年历史的古老手工艺品,色彩鲜艳,华丽富贵,是这座晋商故地的另一张名片。

    张刚告诉记者,平遥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分为木胎、灰胎、漆工、画工、推光等。“用手掌推磨出光是制作推光漆器最重要的一步。先用细砂纸把漆面打磨光滑,接下来用优质橙木烧制的木炭快细细沾水打磨增加漆面的黑度,再用头发沾油打磨,最后用手掌沾上砖灰推光,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以后会越擦越亮。”

      图为平遥推光漆器制作工序中手掌推磨出光所用材料。 杨静 摄

    “堆鼓罩漆”、“描金彩绘”、“镶嵌”、“擦色”是平遥推光漆器最具特色的工艺风格。“平遥推光漆器所用的漆,不仅具有化工漆所具有的防潮、防腐等功能,还具有耐高温、耐磨损、耐强酸强碱、手感温润、天然无毒、绿色环保等独特的优点。”张刚说。

    “堆鼓罩漆”、“描金彩绘”、“镶嵌”、“擦色”是平遥推光漆器最具特色的工艺风格。 杨静 摄

    据推光漆器传承人唐中渊介绍,古城墙、牛肉、推光漆,是“平遥三宝”。岁月悠久的民间工艺平遥推光漆器随着传统老工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如今正形成一个极具前景的新兴产业,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的关注。

      图为平遥推光漆器传承人正为漆器“描金彩绘”。 杨静 摄

    在推光漆器展销馆内,记者遇到一当地居民,随身携带多件刚选来的首饰盒、漆盒、圆盘等。他笑称,自己已多次来帮外地朋友购买邮寄推光漆器,与当地几位商家也早已熟识。“推光漆工艺品色彩鲜艳,华丽富贵,很值得收藏,这项传统民间工艺也应该继续发扬传承下去。”(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传承创新平遥推光漆器千年古艺再放异彩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平遥古城,了解平遥古城唐都推光漆器千年古艺的传承与创新。

通网  09-21 16:04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遗传人坚守匠心 做最好的“中国制造”

在山西,有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106人,省级815人,市级1855人、县级3502人。每一个数字背后代表着一种民间艺术,以及对艺术背后的一群追求工匠之心的传承者们。在山西省工艺美术馆院内,几面灰色的砖雕大墙,瞬间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

央视网  09-21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