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 发布时间:04-03 17:25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广大城乡居民:

    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开展好清明节文明祭祀活动,推进殡葬改革深入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忻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转变思想观念。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悼文祭奠等文明祭祀活动。广大城乡居民可以通过“忻州随手拍”、“忻州文明100”的“网上纪念馆”以及“中国文明网”进行祭祀活动,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二、科学祭祀,提倡低碳生活。树立科学意识,自觉摒弃焚烧香烛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城乡居民,共同拥有并享受低碳生活。

    三、环保祭祀,共创文明城市。自觉保护环境,做到不在市区、城乡大街小巷、重要干线、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草坪或建筑物下焚烧纸扎冥币、泼洒酒水食物,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四、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不乱埋乱葬、不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党员干部要带头节约环保、节俭办丧事,引导群众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载体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五、安全祭祀,保证节日安全。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在缅怀和追思先人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增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共度平安清明。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让我们心怀感恩,珍惜生活,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市转型发展走新路、全面振兴创新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忻州市委宣传部 忻州市文明办 忻州市民政局

                  2018年3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历史文化名村·悬空村​

2018年04月03日这里是忻州——历史文化名村·悬空村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04 11:55


忻州公路分局确定2018年工作目标​

2018年04月01日忻州新闻——忻州公路分局确定2018年工作目标​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02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