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 发布时间:06-19 09:20
  • 新闻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焦点不散 靶心不变 实干苦干

      本报讯(记者班彦钦)忻州市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中,对标对表、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计划三年整村搬迁的797个村子,一年多已搬迁651个。与此同时,1619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产业全覆盖。6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忻州巿委主要领导说,实行举市体制,破解深度贫困要有大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见大成效。

      记者注意到,之前的5月28日,忻州市委召集县(市、区)主要领导集体谈话,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责成市委常委带队直插现场、直奔问题、直面矛盾,督导6个脱贫摘帽县,做到倾力而为,尽锐出战。市四套班子、市直34个系统442个单位,细化压实“职能”;近8000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勇争先,凸显“势能”;抓党建、强三基、促脱贫形成孵化“效能”。

      攻克深度贫困,首先啃整村搬迁这块硬骨头。该市出台35条举措、22项改革办法,坚持“六环联动”,破解“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岢岚县,当年实施整村搬迁115个村;黄河岸边的河曲县探索出了边搬迁边销号的新路子,去年村“两委”换届销号323个行政村。围绕稳得住、能致富,该市推动“扶贫车间”向扶贫产业园区拓展。通过全力推进整村搬迁,实施整治风貌(4年600个村)、整村提升(每年600个村),进而推动整沟治理,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发展路径。

      攻克深度贫困,扭住产业扶贫这个龙头。该市实施了“3659”脱贫攻坚方略,抓住立志、立业、立状“三立”,瞄准六个精准,着眼五个一批,开展“9+9”产业扶贫行动。全市1619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产业全覆盖,838个贫困村与龙头企业建立了利益共同体,1374个村培育了合作经济组织,11.6万贫困人口通过培训,掌握了新技能。全市89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累计999.44万千瓦时,带动贫困户1960户。目前,全市规划建起1350个村级光伏电站,使政策链、产业链、利益链“三链联动”,促使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攻克深度贫困,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忻州市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打好精神脱贫主动仗的实施意见》,推出了脱贫攻坚模范、代县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珍的动人事迹,树立起一批不等不靠、不屈不挠、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脱贫致富典型。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扶贫领域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所发现的7039个问题已经清零。在一个战场打响两场战役,该市去年完成退耕还林34.51万亩,人均增收1631元。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588个,完成造林82.24万亩,吸收贫困人口9946人,落实4824名森林管护员、生态护林员,人均收入7437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攻克深度贫困系列综述之一】聚力攻克坚中之坚

去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近日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19 09:19


【攻克深度贫困系列综述之二】奏响攻坚大合唱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去年以来,在决战全面小康路上,我省通过多方式多途径,搭建社会参与平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攻坚深度贫困,凝聚社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19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