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倡导文明祭祀树新风

  • 发布时间:04-08 10:15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王婧

    与金山陵园管理人员交谈

    本网讯 (记者 贾东宏)又是一年清明时,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祭祀先烈,追思故人。

    4月5日,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忻州金山陵园庄严肃穆,祭祀的人群来来往往。“阿姨,您看看,这是我们文明祭扫的倡议书,现在清明扫墓也要讲究环保低碳了。”陵园门前一群义务帮忙宣传的学生正将手中的倡议书送给前来祭祀的人们。这一幕,恰好被前来调研的市人大代表崔文虎、崔冠逸等及部分新联会成员一行看到。

    陵园提倡环保祭祀

    关于“环保、安全”这个话题,崔文虎关注已久。让他最揪心的莫过于近日为扑救四川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多名消防战士,那种场面让人想起来就会心疼!

    安全大于天,环保重如山。近段时间,忻州境内几场不大不小的火灾让人心有余悸。就在几天前,他会同忻州环保志愿者协会有关人员一起调研了屡禁不止的农村秸秆焚烧,“帮着大伙想想办法的同时顺便呼吁呼吁做做宣传,天干物燥,山火频发,事前防御永远大于事后补救”。

    清明的调研活动从那天结束就开始谋划了,一经他提议,便得到了几位代表的一致赞同。大清早,他便挨门逐户叫齐众人直奔忻州最大的金山陵园。前来祭祀的人很多,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提着纸钱冥币,有的拿着水果祭品……随机走访中,大家的想法不一而足。令人欣慰的是,陵园早已有了各种准备,除了工作人员门口执勤劝阻和部分学生义务散发倡议书外,大喇叭也在卖力地喊叫“所有明火一律不准带入”。大门右侧的空地上,各种纸钱、元宝、冥币等传统祭祀品全部被“暂扣”在这里。

    “扫墓祭祀表达朴素的情感是人之常情,可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火灾事故和环境污染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用鲜花水果等物品祭祀一样是感情寄托,文明、安全、环保对于每个人都应该牢记在心。”代表们一边调研,一边鼓励和引导人们采取植树祭祖、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简便、新颖、文明的祭祀方式,破传统陋习、树文明新风。

    手捧鲜花前来祭祀

    随机采访

    “这样的方式既能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也有利于绿色家园的建设。”金山陵园负责人接过话茬很有感触地说。

    走访过程中,大多数人前来祭祀的人们都表示今后也愿意采取鲜花祭扫等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回去后一定将今天调研的收获形成书面建议提交政府层面,以此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让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环保、关注安全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话题。”崔文虎信心十足地说。

    在忻府区南高村口走访调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府区召开关于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三个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会议​

2019年04月05日忻府新闻——忻府区召开关于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三个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会议​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06 17:51


忻府区人武部在忻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2019年04月05日忻府新闻——忻府区人武部在忻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忻州广播电视网  04-06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