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2020年全市防洪重点和抗旱责任人名单的通报

  • 发布时间:05-07 12:07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忻汛〔2020〕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以及国家防总关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的规定,现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监管和保障工作职责,各县(市、区)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县城、重点河道(段)、中型水库和小一型水库防汛责任人予以印发。后期如有人事变动,由责任单位相应负责人接替,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备,不再另行发文调整。

      防汛行政责任人、部门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要对分管的防汛抗旱工作高度负责,确保安全度汛、有效抗旱。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等造成严重损失的责任人,要按照《行政监察法》《国务院关于特大灾害事故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部门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是督促防汛应急预案、抗旱预案的制定及实施;汛前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度汛隐患自查排查,并落实度汛隐患的处置;协调解决防汛抗旱机构组建、人员配备、经费筹集、物资储备等。汛期做好防汛宣传和动员工作,增强各部门和群众的水患意识;遭遇突发汛情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会商,做出安排部署,做到“防有法、撤有序、抢有力”,杜绝因洪涝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尽最大努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在抢险的同时开展救灾工作,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保持社会稳定。

      技术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是针对检查出的度汛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重点防洪工程制定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汛情、旱情,准确分析评估,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当好助手;遇有突发汛情,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防汛调度指令,在标准内洪水科学调度,确保防洪工程安全,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遭遇超标准洪水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抢险,争取将损失降低到最低。

      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承担的防汛职责,开展隐患排查,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进入汛期,防指成员单位以及与防汛工作密切联系的应急、水利、农业、自然资源、住建、城管、能源、教育、民政、交通、公路、旅游、气象、水文、电网、通信等部门要安排好防汛值班工作。严格防汛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汛期全程监控,确保信息畅通。

      全市中小型水库、淤地坝、小水电等水利工程,在防汛工作中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要全面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完善汛期预测预警办法、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汛应急预案、工程汛期运行安全管理制度。各县(市、区)都要积极落实水库、淤地坝工程管护经费、抢险队伍组建和物料储备,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忻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4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没有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去哪里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金?奇村镇的村民地补钱什么时候能发下来?​

2020年05月06日晚间新闻——没有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去哪里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金?奇村镇的村民地补钱什么时候能发下来?​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07 11:56


代县驻村工作队长焦爱军:解难题群众点赞 兴产业全村脱贫​

2020年05月06日忻州新闻——《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专栏报道之“走进脱贫攻坚主战场”:代县驻村工作队长焦爱军:解难题群众点赞 兴产业全村脱贫​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07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