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那抹靓丽的税务蓝

  • 发布时间:07-03 09:21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国家税务总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2020年,注定是非凡的一定。

    这一年,对于台怀镇的石佛村和车沟村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终于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迎来了驻村工作队;

    这一年,对国家税务总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的驻村干部而言重任在肩,他们深知:“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驻村干部越是要坚守岗位。”

    石佛村位于台怀镇东南,虽非贫困村,但有贫困户。全村总户数107户, 304口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74人。2020年年初,由景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强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就全身心投入石佛村的扶贫攻坚工作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驻村工作队驻村时间恰逢备耕时节。为减轻疫情对村民春耕春种造成的影响,工作队在为村民带来米、面、油等生活慰问品的同时,还将帮助村民购买的种子、化肥及牲畜草料等春耕生产必须品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被村民们感激地称为“及时雨”。

    欲治贫先知贫。为迅速摸清致贫原因,工作队通过与村“两委”多次召开联席会,走访入户,调查摸底。在掌握了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后,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与村两委制定脱贫方略和巩固提升计划。

    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大同云州区的启示,驻村工作队经过考察黄花菜种植技术,决定配合村委引进黄花菜种植,采取集体投入和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在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进而增加贫困户收入。张志强和他的工作队成为了石佛村百姓的“贴心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以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文虎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驻村工作队自入驻车沟村以来就始终注重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走访发现,车沟村村委班子中部分成员在思想认识上存在问题。为此,工作队积极帮助村党支部健全组织体系,规范“三会一课”政治,组织开展税务局党支部与车沟村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不仅使车沟村的党员干部接受了深刻的党性知识教育.而且增强了“两委”班子致富带富能力。今年, 驻村工作队和车沟村党支部,根据村子靠近核心景区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山林草木养殖资源,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牛、马养殖业,为带动村民增收脱贫找到了出路。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国家税务总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将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为民解困,替民分忧,以实际行动践行税务人为民为国的初心和使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山西:笑容,是脱贫答卷的最美标识

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329万减至2.1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1%以下……

人民网  07-02 17:49


党旗红引领税务蓝打造五台山税务新形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国家税务总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02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