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有个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办税大厅

  • 发布时间:07-06 10:42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智慧办税新体验  纳税服务新平台

     

      本网讯 先进的智能办税终端系统、人性化的办税服务区设置、24小时提供办税服务…… 近期,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经过全新升级改造,一经亮相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国家税务总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 位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明清街核心区,2018年9月挂牌成立,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设立的一个全职能税务局。全局共税务干部29名,负责辖区内2镇1乡676户纳税人、72户缴费人的税收、非税收入和社保征收管理工作。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闻名的佛教圣地,是国家5A级旅游区,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但也由于其独特的旅游环境,地理位置偏远,规模小,旅游淡旺季不均衡,这就给税务征收管理和服务工作带来了难度。因景区不具备生活条件,全局税务干部常年往返于工作地和生活地,其中最近的生活地距工作地也有近90公里。加上设为全职能局后,工作量成倍增加,人员缺口较大,短时间内也无法得到有效补充。

     

      如何破解和走出“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难、小、弱、散”这一困局,因地制宜的实现国家税务总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实现税务价值,实现税收事业和税务干部全面发展的要求。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要求,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对办税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改造,一个集互动、体验、交流、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开放型、智慧型、文化型办税大厅应运而生 。“传统办税”转变为“智慧办税”,193项办税缴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非接触式办税”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使纳税人真正实现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新建成的办税服务大厅一改传统封闭式、柜台式服务设置,在开放的空间建成了自助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办税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纳税人体验区和绿色通道。自助办税服务区的终端智能设备可以让办税人员享受自主、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咨询辅导区,税务人员现场指导和解决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并宣传讲解相关的税收政策;办税服务区针对需到大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而设置,解决实际问题;等候休息区配备了“免费资料超市”、税务培训、打印复印、应急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不仅给纳税人带来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且在等候办理期间还可以浏览税收政策;纳税人体验区,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体验线上办税平台,和税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互动,更好地推广“非接触式办税” 服务;绿色通道则为特殊纳税人提供了高效、便捷、温馨的办税条件。大厅还提供24小时不打烊办税服务,实现了“全天候”办理,填补了窗口之外及节假日空白的服务盲区。

     

      是缴税办税的新平台也是提升税务干部素质的场所。新型办税服务大厅秉承“集成和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理念,投入使用以来就坚持对外服务和对内提升兼顾,在日常工作之余成为税务干部进行知识技能提升和丰富业余生活的活动场所,有效提升了税务干部开放办公、协作办公、智慧办公的能力。

     

      “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大厅是我们立足于风景区区情和税务局局情进行的一种反脆弱的尝试和创新,转变劣势为优势,在挖掘劣势背后的价值中,从中受益,使它不仅成为一个外塑形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智慧平台,也是内强素质,提升干部能力、丰富干部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还是景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窗口,同时也破解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的工作生活困局,一举多得。”谈论起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大厅的初衷,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局长如是说道。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随着智能化、人性化、开放化的办税服务大厅的使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将为景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成为景区那抹最耀眼的税务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五寨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

2020年07月03日忻州新闻——五寨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04 11:30


大山深处那抹靓丽的税务蓝

这一年,对于台怀镇的石佛村和车沟村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终于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迎来了驻村工作队; 这一年,对国家税务总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税务局的驻村干部而言重任在肩,他们深知:“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驻村干部越是要坚守岗位。”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03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