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激情 逐梦太行

  • 发布时间:08-26 16:47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2020年左权民歌汇开幕式侧记

    图为2020年左权民歌汇开幕式现场。 刘勇摄

     

      逐梦太行,用民歌唱响时代赞歌,用民歌凝聚发展力量!

     

      8月24日晚,2020年左权民歌汇开幕式在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盛装开幕。当晚的莲花岩人头攒动,笙歌鼎沸;老、中、青著名歌唱家倾情献唱,数千名老区群众热情参与;3D山体激光秀美轮美奂,绝美民歌民乐回荡在太行山间……

     

      左权民歌汇正在点燃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激情。

     

    群星放歌莲花岩

      开幕式在3D山体激光秀《莲花盛开》中拉开序幕,层层叠叠的岩壁化身天然的超大屏幕,一朵朵“金莲”缓缓盛开,最后一条金龙将众人的目光引向主舞台。由太重鼓乐艺术团和百名左权群众演员带来的开场大秀《盛世鼓韵》掀起了开幕式的小高潮。

     

      随后,第一篇章“寻梦百年”正式开启。“晋中的女子眼睛亮晶晶,大同的男子壮成了神,红枣甜蜜蜜,刀削面香煞了人……”一首山西民歌《山西人》,集结了寿阳大竹马、榆社霸王鞭、左权跑旱船、襄汾天塔狮舞、左权将军虎等独具民俗特色的非遗文化纷纷登台亮相,立刻引爆全场。

     

      当天晚上的莲花岩舞台,既有山西特色,又群星闪耀。有阎维文、张也、杨洪基、朱明瑛、吕继宏、成方圆等著名歌唱家倾情献唱,还有著名特型演员王伍福(饰演朱德)和刘劲(饰演周恩来)精彩朗诵,更有少数民族歌手、民歌手、盲人宣传队、武术杂技演员和特色民俗表演轮番上场。

     

      同为晋中老乡的歌唱家阎维文一登场,立刻引来阵阵热烈的欢呼声。他先是以一首《山西老家》献歌家乡和家乡人民,接着又为大家倾情演唱了地道的山西民歌《想亲亲》,柔情百转的曲调之间流露出满满的老乡深情。

     

      羊倌歌王、左权开花调传承人石占明献唱“开花调”代表歌曲《打酸枣》,原汁原味的演唱,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

     

      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演唱的“开花调”《桃花红杏花白》,让人耳目一新。乌兰图雅以及首届左权民歌汇“金尊奖”获得者蝶当久等精彩演绎了藏、回、苗、蒙等多民族的民曲联唱和世界民歌串烧。成方圆演唱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童年》《贝加尔湖畔》……歌声与欢呼声响彻整个太行峡谷。

     

    歌声弘扬正能量

      在充满现代科技感的3D渲染和催人奋进的鼓声中,开幕式进入第二篇章“追梦太行”。

     

      太行自古天下脊。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在左权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在黄河岸边、太行山上谱写出一曲曲血与火的战歌。“追梦太行”篇章旨在向先烈致敬、听英雄心声、唱烽火岁月,提醒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出现场,只见舞台两侧的岩壁上硝烟滚滚、军旗猎猎,著名歌唱家杨洪基以一首雄浑激昂的《在太行山上》,带领观众尽情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和音乐带给人们的无穷力量。特型演员王伍福(饰演朱德)和刘劲(饰演周恩来)朗诵的《太行颂歌》,瞬间将观众拉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

     

      在第三篇章“筑梦今朝”中,吕继宏和张也的合唱《幸福中国一起走》、民族歌曲联唱《大美中国》、世界民歌串烧《友谊地久天长》等,以及世界为左权喝彩VCR、山西及左权民歌联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弘扬了满满的正能量。

     

      开幕式晚会分“寻梦百年”“追梦太行”和“筑梦今朝”三大篇章,通过层层递进,在致敬民歌经典、致敬太行精神的同时,给世人展现一个蓬勃发展中的左权、晋中和山西。

     

      最令人感动的是一群盲人歌者的演唱。左权盲宣队的主唱刘红权,带着他的伙伴们向天而歌,以《拥护八路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表达着他们对党的感激之情和对新时代新生活的赞美,“盲艺人在旧社会无地位,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走上革命道路,让我们受尊重,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虽然看不见,但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共产党就是我们的‘天’!”他深情地说。

     

      而当一组外国小朋友登上舞台,来自俄罗斯的小朋友用流利的中文为左权民歌汇送上祝福时,左权民歌汇真正成为了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

     

      ……

     

      开幕式在歌手平安《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推向高潮。

     

    民歌飞扬映民心

      “震撼、感动!”现场观看完开幕式表演的“山西道德模范”范妹锁很激动,他对左权盲宣队的表演感触颇深。“真的是在用生命歌唱,听得让人落泪。”他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著名艺术家来助阵左权民歌汇。有这么多喜欢民歌、热爱民歌的人支持,大家一起传播民歌、弘扬传统文化,我们的左权民歌一定能够真正地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当天晚上,除数千名观众现场观看开幕式表演外,借助5G技术和融媒体直播,更有百万网友在网上观看和讨论本次开幕式,点赞、评论左权之美、民歌之美。

     

      热情的左权人民不只是开幕式演出的观众,还是演员。在开幕式现场“小花戏”方阵中,近300名当地群众挥舞着花扇,自始至终保持着欢快的舞步、开怀的笑脸,全面展示了左权县“乘着民歌的翅膀”阔步新征程的新面貌、新气象。

     

      左权民歌汇不仅增强了左权人的文化自信,更激活了左权县的生态文旅资源、创新了文旅融合路径、打造了特色文旅品牌,实现了文化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据介绍,借着2019年左权民歌汇的东风,左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82元,增幅18.6%,打造了短中长线等九大增收产业,每户贫困户至少投身一至两项增收产业,60%的贫困人口依靠特色产业增收。左权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张俊杰说:“左权民歌汇助力老区人民‘唱着民歌奔小康’,环境好了、钱包鼓了、幸福指数高了。乡亲们发自内心地称赞:这是一项真正的乐民工程、富民工程。”

     

     

     

    本报记者裴云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立足新发展阶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代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山西日报  08-26 16:42


【小康路上】山西晋城冯匠村:经济文化双发展 实现小康梦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贏脱贫攻坚战。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08-26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