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 发布时间:07-15 11:38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使命扛在肩上……”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7月的大寨,草木葱茏,生机勃勃,虎头山下的大寨集团公司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和期盼的目光中,刚刚参加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正在和大寨镇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大寨村全体党员分享所获所得,提振发展信心。

      郭凤莲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过4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6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代表。岁月流逝,初心不变。坚定跟党走,带着大寨人过上好日子,是75岁老党员郭凤莲毕生的追求,也是她多年来一直践行的诺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寨村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活十分艰苦。不服输的大寨人,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设了层层梯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年轻的郭凤莲因为表现积极、有号召力,被选为“铁姑娘队”队长。

      1991年11月,45岁的郭凤莲被任命为大寨村第八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寨人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寻求发展,进行第二次创业。

      “那个时候,困难比较多,但我一直坚信,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抓党建、讲政治,是大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保证。”回忆起过往岁月,郭凤莲感触颇深。

      面对扑面而来的改革大潮,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郭凤莲以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胆识和魄力,带领大寨村大胆引资金、上项目,逐步走向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距离大寨集团公司不远的大寨制衣厂,是郭凤莲在1992年带领大寨村民与江阴市联手办起的第一个村办企业,如今依旧红红火火。车间负责人说:“经过多年发展,大寨制衣厂已经实现了从村办小作坊到现代化专业化企业的转型升级。”

      自第一个村办企业开始,大寨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实现了华丽转身,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今,已形成了建材制造、旅游开发、饮品加工、服装制作等产业,产品达10多个品种。大寨集团所控股、参股、合作的企业达10家。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

      “大寨在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更要统一思想,我当时就和大家伙说,大寨成为典型,不是因为生活水平多高,而是在于有百折不挠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在于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闯新路。”郭凤莲坚定地说。

      多年来,无论是担任党代表还是人大代表,郭凤莲总是在会后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大寨村民和昔阳广大干部群众中,让乡亲们和基层干部群众能够及时听到党的声音,在党和人民群众中间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郭凤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股份合作,在大寨村成立了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村216户每户出资2000元入股,每年旅游收入的36%用于村民分红。依托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大寨成为国家4A级景区,综合旅游收入3000万元,全村有近200人从事个体旅游业,每户年平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同时,通过资源重组,大寨村联合国内知名企业投资开发,“大寨”牌产品不断涌现,包括酒、醋、面粉、杂粮、核桃露等等,做强了农产品加工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组织农民成立果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做优了经济林产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余个,大寨农民变成了股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郭凤莲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党员、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她发扬“班长”风格,推进“大大寨大产业”模式,组建了以大寨为中心的五村联合经济体,实现抱团发展。推动村企党组织共建,实现村企共治。目前,大寨在朝着建立农产品加工等轻型企业方向转型。

      “不一定要把企业都建在自己的大门口,可以通过联村、联产业等方式慢慢发展。要想办法把大企业请进大寨,让大企业带动村办企业、带动小企业,这是一条长久之路。”郭凤莲坦言。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寨人,郭凤莲虽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她至今还住在村里,是大寨村的“主心骨”,更是大寨的“形象大使”,平时在村里走动,经常会遇上找她合影签名的游客,她总是欣然答应。

      大寨村变富了,变美了,大寨村的老人们每月可以领到200元或300元养老金,加上企业分红和国家养老金,一年能收入七八千元甚至1万元。代表着大寨未来的孩子们,在村内就能完成小学、初中学业,考上大学每年都有奖学金。村民全部实现合作医疗,除去国家统一的农村合作医疗之外部分,每人每年还享受大寨村委会给予的1000元大病现金补助等。

      虽然仍保持着农民身份,但大寨村已经没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农民,90%以上的劳动力在村办企业就业。现在,与时俱进的大寨人更是学会了在网上洽谈生意,推销农副产品,大寨的土特产已通过“大寨粮仓网”卖向全国。

      虽已年逾古稀,但“铁姑娘”郭凤莲依然忙碌着,她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政治责任,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企务“四公开”制度,努力铸造清廉党风、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保持了大寨干部群众30年零违纪、零上访、零案件、零犯罪纪录。让大寨人致富的同时,郭凤莲还积极推动大寨村与周边25个村结成联帮联带对子,在昔阳县开启了富村带穷村的示范引领。2016年7月大寨村党总支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大寨人有了更高的追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把握乡村振兴这一主旋律,要把大寨的历史保护起来,在新的发展过程中再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再带动农村的积极发展。”郭凤莲自信满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凝聚智慧力量 融入转型发展大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凝聚智慧力量 融入转型发展大局

山西日报  07-15 11:37


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等你来打卡!

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等你来打卡!

新华社  07-14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