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省疾控中心发出节日健康提示

  • 发布时间:09-20 11:28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本报讯(记者秦洋)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9月19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节日健康提示。

      一、节日期间,如果您要旅行,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

      非必要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要避免外出。

      出行前,可登录中国政府网或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主动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备好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提倡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再出行。

      您行程中,坚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尽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礼仪;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分时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

      返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提倡从外省返程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若您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时,请主动向社区报备;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节日期间,如果您要参加聚集性活动,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

      提倡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避免参加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聚餐聚会,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

      参加活动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外出聚餐时,提倡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尽量缩短用餐时间,注意通风换气。

      家庭聚餐时,注意食品安全,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烧熟煮透,防止外熟内生;不生食淡水水产品,生食深海水产品也应谨慎;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消毒洗净;剩饭剩菜冷藏保存,加热食用;注意营养平衡,清淡少盐,不要暴饮暴食。

      三、节日期间,如果您要去郊游,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

      为避免蚊虫叮咬,出门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野外旅行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使用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时和下午4-6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民间流传的识别毒蘑菇的经验和方法并不可靠,即使是专业人员也很难根据外观进行判断;若不慎吃了野生菌,感觉不适,应当立即就医。

      避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很多新发传染病都和野生动物有关,避免接触和食用减少罹患疾病的风险。

      四、月饼作为一种佳节食品,其油、糖含量都较高,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应适量食用。

      糖尿病患者忌高糖饮食,食用月饼后不利于血糖控制;如果要吃就少吃,同时注意将月饼替换部分主食,以平衡一天的主食摄入量。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患者适量品一下味即可,高糖高油的月饼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切记不可过多食用。

      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食用高糖油脂后难消化,强烈刺激胃肠消化道,增加胃肠道负担;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吃过量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

      五、秋季是流感、诺如病毒病、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伤寒、副伤寒、痢疾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讲究卫生,多病共防。

      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劳逸结合,适当运动,营养平衡,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

      集体生活不与他人共用日常物品;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山西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出游提示

山西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出游提示

黄河新闻网  09-14 17:50


海报丨不聚集!不聚会!中疾控提示中秋、国庆假期出行

海报丨不聚集!不聚会!中疾控提示中秋、国庆假期出行

山西日报  09-10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