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赶超抢先机——2021年度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第一阶段首日见闻

  • 发布时间:10-12 16:26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10月11日,2021年度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第一阶段行程开启。市委书记郑连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带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领导张文伟、张宇光、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观摩。

    在定襄县山西宝航重工有限公司。冯晓磊 摄

    当日下午,观摩检查组先后到定襄县、五台县现场观摩。走上日前剪彩竣工的忻定大道,不经意间就来到定襄,俨然是在同城漫步。

    在定襄县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冯晓磊 摄

    法兰是定襄的传统产业,更是定襄的支柱产业,除了“量”的增加,“质”的提升更令人惊喜。敏锐的企业家们正在紧紧抓住雄忻高铁建设和太原忻州协同联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奋力推进定襄法兰从小到大、从量到质、从陆上到海上的转型跨越。随着直径7.5米海上风电法兰的成功下线,总投资13亿元的宝航重工年产10万吨风电法兰生产线项目,开启了锻造行业生产大型环件的新篇章。总投资2.23亿元,预计年底投产的天宝集团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环锻件智能制造项目,目前已完工锻造、热处理、机加工等基础工程,正在建设数据采集系统,项目达产达效后,将有效提升装备自能化、生产体系智能化水平。预计年底投运联合车间、2022年底全部投运的中工重型锻压航空航天材料成型智能精密制造项目,达产达效后将形成年产航空航天特种合金精密锻件20000t的能力,锻造产业整体制造工艺与制造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在定襄县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冯晓磊 摄

    已铺设3公里铁轨、正在积极对接国铁网的五台陆港建设项目,位于东冶镇槐荫村,总投资21亿元,占地2000亩,是五台县打通物流进出双向通道,搭乘太原忻州协同联动发展快车的重要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员工培训、货运对接、产业招商等开通前准备工作。项目建成后,五台至黄骅港(运距为460公里)将成为中西部陆路运输最短出海口、物流大通道,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提供重要载体和平台。

    在五台县东冶镇槐荫村。冯晓磊 摄

    在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冯晓磊 摄

    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标准厂房(三期)建设项目年内完工后,示范区总面积将达到75000平方米,为前期入驻的幕墙铝单板、烧结钕铁硼、石膏基特种砂浆等企业和已签约的秸秆综合利用深加工项目集聚相关企业发展、吸引外来投资提供了优越平台。

    在五台县东雷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冯晓磊 摄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最大前提。正式投入使用的五台县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项目,主要作为森林消防大队生活管理、应急指挥、物资储备场所,入驻基地的森林消防大队重点担负五台县、五台山景区及周边区域的防灭火和救援任务,辅助担负抗洪抢险等应急救援。占地52亩的训练区承担着综合演练、火场心理行为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紧急避险训练、体能器械训练等功能,另有储存各类防火防汛物资和救灾物资的应急物资、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五台县应急保障体系,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在定襄县观摩检查“六馆一院”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定襄县今年6月建成的“六馆一院”项目,是一座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影剧院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于一体的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建筑,已经成为定襄新的地标建筑,建成投用将为忻定同城化完善城市功能提供新的元素支撑和民生亮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12 16:22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提及云南大象北上之旅: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提及云南大象北上之旅: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央视新闻客户端  10-12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