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公安推出便民清单

  • 发布时间:12-16 11:05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公安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系列便民举措和新成效。怎样织密治安防控一张网,保障公共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如何加强改进服务,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表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动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梳理出涉及治安、刑侦、交警、出入境、行政审批等14个警种部门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各市公安局针对具体问题,制定重点项目清单166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守护校园安全、提升户籍业务服务质效不断推出新举措;开展“高速畅通行动”、完善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机制、推进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等公安交管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出六项便民举措,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入境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已推出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方面便民利民举措2200多项,服务群众443万人次。

    “护校安园”行动

    守护师生平安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孩子在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学习生活,快乐地成长,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家长最大的期盼和心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安机关坚定地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积极与教育部门、学校、家庭、社区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正处级副总队长王晓强表示,把平安校园的建设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布局中,要实现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全覆盖,深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强力推动校园三防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的整体水平。

      “我们把校园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公安网系统,并且在校园门口安置了一键报警器,第一时间发现警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第一时间确保校园安全。”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桥东派出所所长崔鹏介绍。太原市实验中学政教处副主任赵大海表示,“护校安园”行动让学校周边的秩序变得非常好,对此社会上评价很高。

      为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全省先后投入警力2万余人次,辅警3300余人次,发动学校的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工、学生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36万余人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全力保障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学生的人身安全。

      “为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三年计划,公安机关坚持一校一策,逐校逐园排查安防建设的短板、缺口,强化学校的安保队伍、物防设施、技防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基本已经完成了全省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系统建设的4个百分百达标的任务,有力地提升了我省校园的安防能力。”王晓强说,我省公安机关还选派公安民警深入到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开学第一课、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这些活动为契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000余场次,指导学校开展应急演练3800余场次,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急救绿色通道

    为生命护航

      公安工作可以说是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如何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公安机关工作的着力点。省公安厅推广创建的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减轻了当事人和家属的后顾之忧,有效提升了交通事故伤员的救治率。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怀玉介绍,在全省范围内,交通事故发生后,公安交管部门向医院、救助基金管理人以及为事故车辆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发出《道路交通事故抢救费垫付通知书》,伤员送到绿色通道医院后,便可先行紧急救治,医院和伤者家属都不需要先考虑费用的问题。

      近日,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急诊监护室内,经过两天的救治,一位被撞的伤员已经清醒过来,病情稳定。事故发生的当天,伤员就从娄烦当地医院转入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我们医院对无差别通道送来的病人,实行一键启动的绿色通道,一键启动以后,不用交任何费用,我们就可以做检查,甚至于手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救治成功率。”山医大一院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冯贵龙说。

      “无差别急救绿色通道从2019年10月8日开始实施,经过2个月的前期工作的准备,在2020年1月、8月、12月分三批,确定了151个交通事故重伤员无差别急救通道医院。151家医院覆盖了11个地级市的26个区、11个县级市和80个县,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李怀玉说,预担保由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来预担保,给医院担保,给老百姓担保,担保的是重伤员的抢救费用,肯定会有人支付,“快抢救”主要是由协作的绿色通道医院快抢救。这样解除了医院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能解除家属的一些担心。

      李怀玉介绍,肇事车明确并有交强险承保公司的,前期抢救费用由交警以及救助基金管理人督促保险公司来医院支付抢救费用。未投保交强险,肇事者逃逸,5日内的抢救费用已经超过交强险的伤员救治金额的由救助基金来垫付。从目前来看,抢救的成功率提高了,因车祸致贫返贫的风险大大降低了,同时对解决医患之间的矛盾也有好处。

    推行电子驾照

    便利群众出行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10月20日起,我省太原、大同、临汾作为全国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推行驾驶证电子化改革措施,驾驶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其他8个市按照统一部署也于近日上线运行。公安交管便利措施的推行,可以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电子驾驶证在哪些场景可以使用?纸质的驾驶证还需要再携带吗?

      李怀玉表示,以前需要用纸质驾驶证证明我们的驾驶资格或身份等方面,都可以用电子驾驶证实现,它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但是因为目前我们还处于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驶证并行的过渡期,因为有一些需要法律配套加以完善,所以在推广的过程当中,还需要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到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出行。”李怀玉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的民生领域还有哪些短板?我们的民生建设总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心理期待、现实需求还有哪些差距?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这张民生清单,用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

    本报记者李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山西日报  12-16 10:46


学习进行时丨办好冬奥会,习近平反复强调这8个字

学习进行时丨办好冬奥会,习近平反复强调这8个字

新华网  12-15 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