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十年间 |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 发布时间:06-29 11:31
  •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原标题:强化基层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践行嘱托十年间)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稳疆安疆,重在基层。

    2014年4月,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同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点这里 看视频

    统筹建强基层组织,实现凡有群众的地方、凡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党的工作;持续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1万余个工作队下沉基层……这些年,新疆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基层组织建设投入力度之大、解决问题之多、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驻村工作组协助村里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促进宗教和谐,加强组织建设。”阿亚格曼干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吐尔逊·阿卜杜热合曼说,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了,村里新发展了39名党员,大都是有能力的年轻人,乡亲们相处更加和谐,生活美好又踏实。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自2016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新疆先后有120多万名干部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

    新疆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持续开展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让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天山南北,处处可见石榴花开一家亲的和谐景象。

    这是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去年11月,江苏籍货车司机赵序磊在库尔勒装货时,左眼意外受伤。相识仅11天的新朋友——库尔勒市民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自费代驾”4700公里,帮他把车开回徐州老家。

    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有,是党的重要治理理念。

    2020年,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点这里 看视频

    “我们坚持用维护稳定的‘刚’和服务群众的‘柔’,忠实履行守护万家平安的责任。”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所长陶永生介绍,这些年来,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建立共建共治共享“一张网”,日常社区警务与社区工作高度融合;创新打防管控机制,组建5支义警队伍等,辖区治安案件数量大幅下降,刑事案件零发案。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新理念、新方法,夯实一个个基层基础的小平安,推动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大美新疆,如今因和谐稳定而更美丽。

    记者:韩立群、李卓尔;视频制作:王坎、朱笑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筑牢生态屏障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海篇章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筑牢生态屏障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海篇章

央视网  06-29 11:30


【明珠耀香江】习言道丨“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

【明珠耀香江】习言道丨“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

中国新闻网  06-29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