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崛起看中部】阳泉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赋能绿色阳泉

  • 发布时间:07-25 22:08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江建桥)7月23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阳泉盂县,了解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2021年12月15日,盂县人民政府、三峡能源、电建北京院共同完成盂县上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选址,该项目已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和山西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

    阳泉市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盂县上社镇,装机规模为4台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140万千瓦,连续满发小时数为6小时。电站最大毛水头655米,最小毛水头585米,额定水头604米,总投资约73亿元,投资主体为三峡能源盂县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22年3月11日,阳泉市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质勘探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地质勘探工作全面铺开。

    同年6月17日,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平硐开工。厂房平硐开工是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标志着该项目由预可研阶段正式转入可研阶段。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8.1亿千瓦时,年产值达到10.2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22.6万吨,节约燃料费用2.3亿元,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同时,将进一步缓解阳泉市境内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利于缓解电网的调峰压力,提高全市新能源占比和电网系统供电质量,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2022年7月10日上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阳泉市主持召开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标志着阳泉市第一个纳入国家级规划的抽水蓄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项目尽快取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落地开工翻开了阳泉市新能源领域产业发展的崭新一页,对于落实“双碳”目标、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探索高碳地区低碳发展新路径,对于阳泉市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为全省构建“先进煤电+新能源+储能电站”三位一体发展格局贡献阳泉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争先崛起看中部】盂县:“绿”富同兴 奔赴绿色低碳新征程

【争先崛起看中部】盂县:“绿”富同兴 奔赴绿色低碳新征程

黄河新闻网  07-25 22:08


【争先崛起看中部】向“新”而行 盂县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争先崛起看中部】向“新”而行 盂县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黄河新闻网  07-25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