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三晋正上新——“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综述

  • 发布时间:07-27 16:3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7月23日,为期7天的“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主题活动落幕。国内43家媒体50余名记者行程2000多公里,就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产业创新、文旅融合、生态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成果,组织采写了大量有深度、有新意、有质量的报道,并在多平台多渠道进行刊发,用写实画面、生动笔触,将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传向全国各地。

      本次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创新性地设置了覆盖全省11市的主题推介活动,以主题推介日的形式,对各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就进行线上推介,形成了以点促面、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传播效果。在活动举办之初,#争先崛起看中部#就登上了微博同城热搜榜,“争先崛起看山西”“太忻一体化”“生态山西”“文物看山西”等关键词尽显山西新风貌。

      截至7月24日12时,参与本次网媒行的新闻媒体共制作专题10余个,发布原创稿件450余篇,省内外网络媒体转载稿件4200余篇。活动共开设微博话题6个,关于第十七届全国网媒山西行、再现锦绣太原城、太忻一体化、非凡十年·奋“晋”未来等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超3000万人次。

    新区起步 项目开花

      从机构设立到机制建立,从产业体系到基础设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建设步伐密集而扎实,规划蓝图正快速变为现实。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重大举措。

      采访团在大盂产业新城、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点区域进行深入走访。大家看到,在“北引擎”的带动下,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投产,一派火热景象。“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的大盂产业新城建设上演“速度与激情”。“我们要逐步将太原区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引擎、产业集聚主阵地、人才吸附新磁极、开放交流阔平台、生态维育示范区,全面建成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7月19日,在向采访团介绍项目情况的座谈会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运营中心副主任王向正对未来的目标规划充满信心。

      在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德科创年产6万吨全生物降解塑料(PBAT)的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即将完工。随着“禁塑令”的出台以及环保要求的不断升温,可降解塑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建成后,按目前产品销售价格计算,预计年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0人以上。”同德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许新田表示,这不仅对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提供战略性增长极、注入新动能。

      “这么多的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我很期待未来的山西将在项目推动下产生怎样的经济能量。”宁夏新闻网记者谢丹在实地参观多个项目之后,对山西未来的发展版图十分期待,“新材料、新技术、新产业,希望下次再来能够遇见一个全新的山西。”

    新兴产业 换道抢滩

      “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省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在重大领域、细分领域换道抢滩。

      7月18日,采访团走进山西云时代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感受山西数字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太行一号’的理论峰值计算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进计算中心面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已部署运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微子图谱、国产双通道大型客机翼型优化、文物数字化保护平台等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并穿插简单易懂的例子。“强大”,记者们在低声讨论中为“太行一号”贴上标签。

      7月22日,在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采访团迎来一场更加新奇的体验之旅。6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先后启动,“它能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轻松实现红绿灯自动识别、转向、掉头、自动变道、靠站停车等功能。”“体验太赞了!刹车和油门,都比我想象中好很多。”中国吉林网记者车博程表示,自动驾驶公交车的乘坐体验超出了自己预期,曾经在汽车制造厂家工作的经历,使他对汽车性能有着不一样的敏感度。

      阳泉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正一步步擦亮“智车之城”名片。“智车之城”阳泉之旅,让内蒙古新闻网记者石尧感触良多:“阳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更加聚焦民生领域,使市民们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便捷,也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聪明!”

    生态文旅 蕴养底色

      山西正以更高的站位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文化和旅游综合收入更是放眼“万亿目标”。当下的山西,背靠厚重历史,依靠融融绿意,在生态文旅产业上打造样板。

      7月18日,记者们穿行在太原植物园的三大场馆之中,惊讶不已。“太原植物园是古今融合的一个科普教育点,既能够看到植物的成长历程,也可以通过网红电梯体会穿越之感。这种引流作用让更多的人走进植物园。”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表示,这一场“寻绿之旅”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态山西。

      绿树、湖光、民宿、温泉、露营……盛夏时节,忻州云中河景区成了不少周边市民的首选打卡地。“景区重点锁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全国康养游客群’,先后通过招商引进了房车露营地、云中河温泉康养旅游、云中河高端旅游商务酒店以及户外拓展区的冰雪运动中心等旅游项目……”7月20日,记者们乘坐观光车“入画”,深入了解忻州文化旅游新地标。

      “力荐!面积大、玩的多、物美价廉,吃喝还明码标价。”7月20日,从有着1800年历史的忻州古城游览结束后,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夏萍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并精心配上了九宫格照片。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从土稍门入城,沿南北大街一路向北,感受当年中俄万里茶路的商队疏影,以及如今“手工作坊一条街”里的繁华。“这里不仅融入了文创、娱乐产业,夜间经济项目也让我感受到了忻州古城不一样的活力。”广西日报广西云记者詹欣被忻州古城的活力打动,漫步在街尾巷头细细品味。

      如今的山西,争先崛起的场景让不少首次来到山西的记者十分惊喜。生态在改善、产业在发展、变化在发生……在为期7天的行程中,关于山西的印象,一次次在“刷新”。

      “成色”更足,“内核”更硬,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在山西已经蔚然成势。古老而富有活力的三晋大地,正奋楫笃行,奏出时代强音!

    刘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联播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联播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央视网  07-27 11:50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新华网  07-27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