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多管齐下守护幸福银发

  • 发布时间:07-28 13:24
  • 新闻来源:忻州公安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在忻州市忻府区,安某某为了给子女留下可以传承增值的财产,从古玩店购买了1877枚“银元”,被骗走300余万元。今年2月15日,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进行缜密侦查。

    “卢某苟在明知这些为真银仿制铸造工艺品的情况下,购买后加价出售给安某某。卢某苟为了打消安某某的疑虑,每次出售都是拿黑瓷罐、破旧白布、绿布包包装,这让安某某觉得低价淘到了好东西。”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我们的办案民警将这些‘银元’送到山西博物院进行鉴定,得到的结果是均为现代仿制。卢某苟将骗取安某某的300余万元用于还债及购买房屋、汽车及红木家具。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是忻州市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一个案例。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忻州创新思路,成立5个工作专班,15个成员单位协同发力、运转有效,强化摸排、靶向施策,重点打击以帮助投资理财为名、销售养老产品为名、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老年婚恋为名、代办养老保险为名、开展养老帮扶为名、以房养老为名、投资养老项目为名、发展养老事业为名、帮助老年子女就业提拔取保为名等实施的诈骗犯罪。

    忻州市将养老诈骗风险隐患排查与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物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一体推进,对全市629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开展多轮排查,对风险排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研判;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251”工程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截至目前,忻州市有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81个,涵盖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和心理辅导、日间照料、生活探访等服务内容。此外,532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直接服务老年人2万人,辐射服务8万人。与此同时,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和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也进一步健全,12类39项检查事项正在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忻州市将反诈宣传融入居民的生活。线上,运用本地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平台,通过专题专栏、短视频、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推送养老反诈信息及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线下,凝聚网格员、信息员、法官等力量,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广场、进超市、进老年服务机构等,组织宣传588次,发放纸质宣传册42.4万份,播放电子宣传片98个,张贴海报、标语51172条,构建起多部门协同作战的强大宣传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涉案资金约4508.3万元。“我们将继续‘零容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力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最美‘夕阳红’。”忻州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河曲消防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演练培训提升实战能力​

2022年07月27日晚间新闻——河曲消防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演练培训提升实战能力​

忻州广播电视网  07-28 13:12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团伙诈骗21位老人被批捕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团伙诈骗21位老人被批捕

山西日报  07-27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