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赋能山西高质量发展——写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开幕前

  • 发布时间:08-17 21:29
  • 新闻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新华网太原8月17日电 5G基站在黄土高原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太行山、吕梁山里的数据中心积极融入“东数西算”,晋城—长治光电产业集群、太原—忻州半导体产业集群茁壮成长,煤炭等能源产业拥抱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惠及三晋百姓……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初秋时节,龙城太原已褪去暑热,以清凉迎接8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数字经济本身就是新动能,又能为产业升级赋能,前景无限广阔。山西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一流数字基础设施,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开展数字技术示范应用,提高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以数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晋阳湖峰会是一个由山西省发起的、数字信息领域重要的国家级行业交流平台。过去两年,山西省成功举办了两届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国家部委、行业代表、领军企业、院士专家等累计两千余人次参加会议,累计签约项目222个,14家创新机构在会上集中揭牌,在探索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发展突破点和路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21年,山西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到1948.27亿元,同比增长26.4%。山西省超前布局建设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走在全国前列;抢抓机遇发展半导体、信创等新兴产业,在半导体材料、数据标注、智慧矿山等部分领域取得一定先行优势,总体上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

      本届晋阳湖峰会定位数字经济,以“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为主题,既是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的集中体现,也是进一步发挥峰会蓄势赋能作用的充分考量,同时紧密结合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响应了产业界多元参与的期盼。

      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包括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十场分论坛、一场闭门会即院士成果报告会、一场展览及系列配套活动。这将促进参会机构、企业建立合作、引进技术、招引项目,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示范应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时政微视频丨瞰辽宁

时政微视频丨瞰辽宁

央视新闻客户端  08-17 16:38


总书记挂念的“关键小事” | 特色小吃大产业

总书记挂念的“关键小事” | 特色小吃大产业

新华社  08-17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