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 发布时间:08-18 17:41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8月5日一大早,家住省城康乐街的董宇新骑着自行车上了滨河东路的自行车道,准备沿着自行车道去位于龙城大街的公司上班。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每天骑车上下班,看着汾河的景色越来越美,各种鸟禽不时现身嬉戏,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巨大变化,作为山西人非常骄傲。”跟董宇新一样,近年来三晋百姓都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一年四季的各种生态美图已成为每个人朋友圈的常态,也在印证着我们身边环境的巨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蓝、地绿、水净,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要求山西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转型综改打下坚实生态基础,美丽山西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去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突出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下好环境整治先手棋,创新组织开展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牵引带动全省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空气质量改善迈上新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定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基本管控……今年前半年,我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制定我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及年度行动计划,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整改严格监管,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我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2017年的6.57降低到2021年的4.60,改善幅度29.9%;PM2.5年均浓度由2017年的55微克/立方米降低到2021年的39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区间,下降29%;优良天数比例由65.7%提高到72.1%,重污染天数减少了85%;作为煤炭大省,我省SO2年均浓度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全省水质优良比率由55.2%提高到72.3%,劣五类断面比例从超过1/4到全面消除。以上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环保为民,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向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程国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市政府专题研究牧马河生态公园 太忻大道 东环路项目​

2022年08月17日忻州新闻——市政府专题研究牧马河生态公园 太忻大道 东环路项目​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8 11:3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7 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