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打卡中国】外国网红博主打卡山西河曲:看乡村如何转型、赏母亲河“第一滩”

  • 发布时间:08-20 10:54
  • 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冬):远眺河曲县榆岭窊村,就像是高山之巅镶嵌的一颗明珠。别致的高大建筑、整齐的别墅小楼,一一坐落山顶之上。这个曾经河曲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有名的“小康村”。8月19日上午,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山西!”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外国网红博主参访团来到榆岭窊村,解密榆岭窊村是如何用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

      在观景台远眺榆岭窊村 摄影 张小军

      走进榆岭窊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暖棚。暖棚里现代化设施齐全,各种不打农药的瓜果蔬菜一年四季生长、结果。这番景象让人很难想到,曾经的榆岭窊村地瘠田薄、十年九旱,由于无霜期短和倒春寒严重,种植的蔬菜水果很难成活,村民居住在破旧的窑洞里面,吃水要去几里外的山下挑……为了向新农村转型、不再靠天吃饭,榆岭窊村从各地聘请来农业专家,依托先进的技术进行种植、养殖全过程的数据采集,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现代新型农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了生态治理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子。

      如今在这里,蔬菜、西甜瓜可实现全年供应;桃子、葡萄供应时间长达半年;光辉101品种的番茄可以一月一产,一亩地产量可达8000斤;甘红2号西瓜一年可以24产,一亩地可产10000斤。

      美国网红博主爱丽丝在榆岭窊村瓜果园留影 摄影 张小军

      英国网红博主杰森在了解了榆岭窊村的转型之路后表示,曾经的榆岭窊村比较落后,如今村子依靠现代农业技术,让村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最主要的是,这里的村民生活已经很优越了,但村子现在仍然还在继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很难得”。

      英国网红博主杰森查看榆岭窊村蔬菜园中种植的辣椒 摄影 张小军

      来自叙利亚的瓦利德是一名画家,已在中国生活了两年有余。他表示,自己曾在书本上看到过中国乡村转型的故事,这次来到榆岭窊村则让他实实在在看到了中国是如何走出这条乡村振兴之路的,“之前,我曾在一本杂志上读过一个关于乡村振兴的故事。那个故事中,原本贫困的小山村摇身变为了发达的村庄,还开始发展起旅游业。所以来到榆岭窊村,看到这个村子的变化,我并不感到惊讶,我亲眼看到了这里如何正确管理农业用地,如何很好地发展农村项目”。

      叙利亚画家瓦利德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摄影 张小军

      黄河经行万里,从黄土高原带走无数沙土。与汹涌澎湃的壶口瀑布不同,在河曲一带,河水流速降低,沙土沉淀堆积,河心堆出一个“凸”形小岛。19日下午,参访团驱车来到忻州,参访这个“凸”形小岛——娘娘滩。滩上风光秀美,绿意盎然,水波荡漾,别有韵味。

      叙利亚作家法鲁兹乘船前往娘娘滩 摄影 张小军

      委内瑞拉网红博主拉斐尔乘船前往娘娘滩 摄影 张小军

      娘娘滩是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小岛,故而享有母亲河上“第一滩”的美誉。娘娘滩静静地矗立在黄河河道中,默默诉说着黄河的沧桑巨变。外国网红博主们被这里的静谧美好所打动。来自美国的网红博主爱丽丝说:“我们沿着黄河一路参观,看到了不同的景色,各有各的美丽。壶口瀑布使人激动、兴奋,而当黄河水缓缓地流淌时,让人觉得非常平静、放松。黄河沿岸,无论在哪里都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

新华网  08-20 09:04


潮头观澜|谱写新时代东北振兴新篇章

潮头观澜|谱写新时代东北振兴新篇章

新华社  08-19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