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打卡中国】变化万千处处美景 原来你是这样的山西

  • 发布时间:08-24 10:57
  • 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任编辑:王婧

      国际在线报道:8月20日晚,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山西!”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忻州古城圆满收官。在5天的参访活动中,来自英国、危地马拉、委内瑞拉、美国、叙利亚等国的网红博主先后走进运城、临汾、忻州、吕梁四市,打卡美丽乡村、壶口瀑布、碛口古镇以及偏关老牛湾等地,感受九曲黄河的千般景色,见证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用国际化视野、国际化表达,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的山西。

       打卡关键词之千面黄河

      黄河壶口主、副瀑布连成一片,排山倒海,气势磅礴 摄影 张小军

      奔腾的黄河水携带着大量泥沙呼啸而下,激发出的漫天水沫冲向半空,远远望去,黄河壶口主、副瀑布连成一片,排山倒海,气势磅礴,这里便是“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在这里,外国网红们驻足在主瀑布旁,感受壶口瀑布巨浪翻滚、声如雷鸣的壮观景象。委内瑞拉视频博主拉斐尔感慨,“以前都是通过文字、视频、图片了解黄河,这次到现场才真正感受到了黄河的壮阔,感知到非凡的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真的很不一样!”

      委内瑞拉视频博主拉斐尔在壶口瀑布前留影 摄影 张小军

      来自叙利亚的作家法鲁兹也动情地说:“我小时候通过报刊读到了关于黄河的故事。站在黄河面前,我感到很谦卑,因为河流中的每一滴水都在告诉我这条河流的伟大。它是上天赐给中国最美的礼物。”

      凭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的吕梁碛口古镇坐落在黄河岸边,村落在河边的山坡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这里也是晋商发祥地之一。“在这里,我觉得自己仿佛穿越到了中国古代,此时此景,我应该穿汉服来打卡。”来自美国的视频博主爱丽丝谈及碛口古镇时这样说道。

      英国视频博主杰森(左)和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参访碛口古镇 摄影 张小军

      与大气汹涌澎湃的壶口瀑布形成鲜明对比,也不同于晋商发祥地碛口古镇,在河曲一带,黄河水流速降低,沙土沉淀堆积,河心堆出一个“凸”形小岛——这便是位于忻州的娘娘滩。娘娘滩是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小岛,享有母亲河上“第一滩”的美誉,她静静地矗立在黄河河道中,默默诉说着黄河的沧桑巨变。外国网红被娘娘滩上的静谧美好所打动。来自美国的视频博主爱丽丝这样形容拥有“千种风情”的黄河:“我们沿着黄河一路参观,看到了不同的景色,各有各的美丽。壶口瀑布使人激动、兴奋,而当黄河水缓缓地流淌时,又让人觉得非常平静、放松。黄河沿岸,无论在哪里都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网红博主拉斐尔前往娘娘滩 摄影 张小军

      打卡关键词之厚重文化

      运城市万荣县有一座黄河文化雕塑博览园,该园占地300余亩,以农耕文明的肇始萌发、蓬勃发展和前景展望为线索,生动讲述了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发展史。来自叙利亚的网红博主阳光参观博览园后表示:“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国家是空虚荒芜的,但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每一个省份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和传统文化。”

      叙利亚网红博主阳光系上大红头巾 摄影 张小军

      位于运城的河津龙门是大禹治水的主战场,自然和人工造化,赋予了它秀丽的风景群,留下了美妙动听的传说、不朽的历史诗篇和雄浑壮观的自然景观。在龙门景区,外国网红博主登上“禹龙号”游览船领略黄河美丽风光,听“鲤鱼跃龙门”的古老传说,用镜头记录下黄河的力量与雄浑。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表示:“在龙门景区可以感受到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加多元化、更加立体的山西。‘鲤鱼跃龙门’的传说让我体会到拼搏、团结和奉献,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启示,很值得我们学习。”

      河津龙门 摄影 张小军

      忻州偏关老牛湾,是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在这里外国网红们领略黄河洗尽铅华之秀美,欣赏明长城亘古绵延之厚重,探寻老牛湾的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文旅产业建设发展的秘诀,还观看了传统戏曲剧种二人台、民俗表演扭秧歌,与当地村民进行互动。来自叙利亚的画家瓦利德和作家法鲁兹还尝试演奏传统乐器、登上二人台舞台和演员们共舞,沉浸式感受当地传统民俗文化。

      叙利亚画家瓦利德体验中国传统乐器 摄影 张小军

      偏关老牛湾 摄影 张小军

      忻州古城夜景(无人机拍摄) 摄影 王毅

      打卡关键词之醉美乡村

      近几年,运城万荣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在黄河岸畔的“小江南”——庙前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整洁的村道。道路两旁,白墙灰瓦,独立院落整齐有序,景观绿化生机盎然,处处凸显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在这里,外国网红博主与村民们载歌载舞,热情互动。庙前村依托后土祠、望河台、雕塑园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民宿,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让黄河岸畔的美丽乡村真正变成村美民富的“小江南”。“我在中国生活了六年,但今天我才看到了中国农村生活真实的样子,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遗产。”网红博主阳光感叹。

      网红博主与庙前村村民合影留念 摄影 张小军

      一栋栋别墅、一排排暖棚,齐全的现代化设施,一年四季生长、结果的瓜果蔬菜……远眺忻州河曲县榆岭窊村,就像是高山之巅镶嵌的一颗明珠。这番景象让人很难想到,曾经的榆岭窊村地瘠田薄、十年九旱,村民居住在破旧的窑洞里面,吃水要去几里外的山下挑……转型并不容易,为了向新农村转型、不再靠天吃饭,榆岭窊村从各地聘请来农业专家,发展现代新型农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最终走出了生态治理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子。

      英国视频博主杰森在了解了榆岭窊村的转型之路后表示,曾经落后的榆岭窊村依靠现代农业技术,让村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最主要的是,这里的村民生活已经很优越了,但村子现在仍然还在继续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很难得”。

      来自叙利亚的画家瓦利德说:“之前,我曾在一本杂志上读过一个关于乡村振兴的故事,所以我并不惊讶于这次行程中看到的黄河沿岸乡村的变化,因为我知道这是中国政府的正确决策,是中国人民日夜努力和各行各业的团结换来的。”

      英国网红博主拉斐尔、塞莉娅、爱丽丝在榆岭窊村蔬菜园中合影 摄影 张小军

      外国网红在锣鼓声中感受民俗文化魅力 摄影 张小军

      短短几天的行程,外国网红参访九曲黄河的壮美景观、了解黄河沿岸生态环境治理及高质量发展的情况,真切感受到了黄河沿岸城市、农村的变化发展。“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多元、立体、精彩的山西欢迎更多中外宾客来赏华夏古文明,打卡好风光,收获“诗和远方”。(文 吕冬 赵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视频会​

2022年08月22日忻州新闻——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视频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23 12:04


【2022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碛口古镇 探寻黄河畔百年晋商传奇(视频)

【2022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碛口古镇 探寻黄河畔百年晋商传奇(视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08-22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