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彩向未来】“向山西出发”!寻找东方古堡的魅力

  • 发布时间:09-25 18:21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潘鹂

    图为皇城相府入口。记者宋岳廷摄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尚东霞 江建桥)9月23日,“晋彩向未来”2022年度网络传播活动暨“向山西出发”全国网络名人山西行活动启动。首站来到了皇城相府景区。

    5A级景区皇城相府位于山西晋城阳城县北留镇。是清康熙朝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康熙大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曾辅佑康熙皇帝达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邸,占地约10万余平方米,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分别建于明、清两个朝代。全国政协委员、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先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任郑孝燮先生称赞皇城相府古建规模宏大、保存完好、实属罕见,是集官宦府邸、文人故居与地方民居为一体的明清建筑群,是中国清代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图为鳞次栉比的相府内景。记者江建桥摄

    晋城是艺术璀璨之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镇)和中国传统古村落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并拥有全国1/3的宋金以前木结构建筑和全国最大的古堡群。为了深度挖掘晋城市太行古堡的旅游品牌,依托太行古堡群的独特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东西方古堡文明论坛”和全国首届“东西方古堡对话”先后在皇城相府召开,加快了以皇城相府为龙头的东方古堡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

    在新的历史时期,皇城村再次树起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积极发挥其龙头品牌带动作用,携手周边郭峪、大桥、史山、沟底4个村蹚出了“五村一体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实施“太行古堡”联动联营。目前,郭峪古城的高端民宿、海会寺的研学旅游、九女仙湖休闲娱乐等文旅项目风生水起,“1+4”连片发展的大旅游格局蔚然成型。2021年5个村旅游综合收入1亿多元,皇城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元,其余4个村也达到3.7万元。

    从皇城相府可一窥全豹——作为康养旅游综合体的龙头,皇城相府的带动作用不断凸显,利用独特的东方古堡文旅资源,晋城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化发展已经取得明显进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晋”彩向未来】昔日煤矸山,今日康养地

【“晋”彩向未来】昔日煤矸山,今日康养地

黄河新闻网  09-25 18:20


林武出席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并讲话

林武出席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并讲话

山西日报  09-25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