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草梁”到“绿草原”——探访山西宁武马仑草原生态之变

  • 发布时间:09-28 15:22
  • 新闻来源:中新网
  • 责任编辑:王婧

    马仑草原,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境内的管涔山顶,最高海拔2712米。 马梦迪 摄

      中新网忻州9月27日电 题:从“黄草梁”到“绿草原”——探访山西宁武马仑草原生态之变

      中新网记者 杨杰英

      金秋层林尽染,天高云淡。9月27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走进马仑草原,实地探寻这座“亚高山草甸”的生态之变。

    “美丽中国 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走进马仑草原 马梦迪 摄

      马仑草原,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境内的管涔山顶,最高海拔2712米。“空中草原”马仑拥有3000余亩草甸,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亚高山草甸。

    马仑草原。 杨杰英 摄

      “马仑草原,以前都叫‘黄草梁’。”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王少渊告诉记者,马仑草原顶部广阔平坦,分为前梁、后梁和猪拱坪,是亚高山草甸,与芦芽山南北相望。

      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多年来,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内形成许多长短、宽窄、深浅不一的侵蚀沟。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高桥洼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余凯介绍,其中最大的侵蚀沟宽约1米,深度70厘米左右,长度约1公里,沟内岩石裸露,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马仑草原。 马梦迪 摄

      高桥洼林场自2008年开始,积极探索马仑草原修复治理工作。余凯告诉记者,“我们先后采取了播撒草籽、铺设步道、外运客土、治理鼠害等措施,分阶段实施了马仑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高桥洼林场自2008年开始,积极探索马仑草原修复治理工作。 马梦迪 摄

      马仑草原的修复治理以保护和自然修复为主,采取封育、禁牧、休牧、轮牧、划破、切根、补播、施肥、鼠虫害防治、毒害草防治等措施进行修复。同时,重点进行侵蚀沟治理,采取清理石块、平整地面、外运客土填充、播种草籽、浇水施肥、人工管护等措施进行修复。

    “空中草原”马仑拥有3000余亩草甸。 马梦迪 摄

      为保证生态修复效果,高桥洼林场还通过张贴通告、散发传单、封山禁牧和加强巡护等手段,加大对马仑草原的保护和宣传力度,提高辖区民众的生态保护意识,确保亚高山草甸生物多样性的休养生息。

    马仑草原,风景如画。 马梦迪 摄

      经过多年的不懈保护修复,马仑草原基本恢复了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的自然状态,草原植被退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盖度明显增加,盖度恢复到90%以上,草群结构明显改善,植物群落逐渐稳定,草地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

    游人正在马仑草原游览。 马梦迪 摄

      “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保护与修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余凯表示,高桥洼林场将进一步加大对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的修复保护力度。

    马仑草原的修复治理以保护和自然修复为主。 马梦迪 摄

      今日的马仑草原,暖春山花烂漫、蜂蝶成群;盛夏绿波荡漾,一望无际;金秋层林尽染,天高云淡;隆冬林海雪原,粉妆玉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置身于茫茫高山草原,令人心旷神怡。(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部署和演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年09月27日忻州新闻——我市部署和演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忻州广播电视网  09-28 09:47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百里汾河川,太原后花园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百里汾河川,太原后花园

黄河新闻网  09-27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