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汾河源头生态修复治理永远在路上

  • 发布时间:09-29 16:37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婧

    汾河全长716公里,流经山西省19个县市,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养育了40%的三晋人民,同时也孕育了生生不息的五千年三晋文明,是山西最大的河流,被山西人称为母亲河。9月27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汾河的发源地——“汾源灵沼”,了解了汾水之源近些年的治理情况,也饮上了一口清澈的汾河源头水。

    据悉,汾河源头位于宁武县管涔山脚下的东寨镇雷鸣寺泉,是省城太原及汾河沿线人民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地,源头出水流量为0.2m3/s,水质为国家Ⅱ类生活用水标准。汾河在宁武境内全长42公里,流域面积1364平方公里,占到总土地面积的70%,涉及9个乡镇,沿途有15条较大支流汇入汾河,多年径流量0.66亿m3。

    为了保护汾河上游这一重要水源地,从1988年开始,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持续开展了两期20年汾河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到2007年底两期治汾结束后,从2008年至今,我们又多方筹资进行了后续治理保护。

    前后共27年时间,共完成治理投资1.72亿元,其中完成省级1.18亿元,县乡村自筹资金5400万元,经过持续不断地治理,共建设淤地坝20座,治滩4.3万亩,修梯田5万亩,栽植水保林32.4万亩,种植经济林0.5万亩、修筑河道护坝4.04万米,增加高标准基本农田9.3万亩,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1.3平方公里,年均减少输沙146.5万吨,减少率达40.6%。

    从2011年开始,县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再度投入2.03亿元,集中对汾河源头1.86公里河道及东西两岸进行了全方位生态治理,绿化面积达到38.5万平方米,共种各类树种17种、灌木11种、地被8种、各种花卉6万多株、风景树苗6万多株,新建游步道7000米,打造8大特色广场、建造1000多平方米人工湖3个、音乐喷泉2个、安装景观灯800余盏、运动健身器材100多件,建设演艺广场1个,成为周边乡村群众及四方游人名符其实的休闲娱乐文化活动场所。

    2018年投资4500万元进行了汾河源头水土保持生态及河道治理工程,现已全部完成。

    2019年启动了总投资80495万元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项目。与此同步,加大汾河水污染防治,先后在全县新建污水处理厂3座(东寨、凤凰镇、阳方口镇),关闭取缔了各类污染企业511座,整合大中型煤矿17座,清除污染物1061.5万吨、减少污水排放223万吨。

    经过近30年的不懈治理,使汾河生态环境等到明显改善,不仅有效抑制了水土流失,减少了汾河水污染,而且极大地涵养了水源,提高了水质。同时,通过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移民扶贫、旅游开发、发展生态环保型种养产业、苗木繁育等多措并举,有力地推动了汾河流域沿线乡村群众的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马仑草原用14年完成华丽蜕变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马仑草原用14年完成华丽蜕变

黄河新闻网  09-29 16:34


收好这组海报,共赏芦芽秋色

收好这组海报,共赏芦芽秋色

山西云媒体  09-29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