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颖惠:“以心换心”的白衣天使

  • 发布时间:10-22 16:1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我们就是普通的护士,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回忆起2020年那56天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经历时,张颖惠平静地告诉记者。张颖惠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等。

      2003年,非典肆虐,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工作、时年32岁的张颖惠成为科室第一个、医院第一批进入SARS病房的护士。那一年,她年轻、勇敢,充满激情、满腔热忱。17年后,2020年,49岁的张颖惠再次主动请缨,奔赴当时疫情严重的武汉,此时她已成长为重症护理专家,身经百战,经验丰富,但不变的依然是那在患者、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的初心和决心。

      2020年春节前夕,人们都在为了团聚忙碌着,腊月二十八,张颖惠写下请战书。“当时已经意识到疫情的危害与严峻。”从正月初三开始,作为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她前往运城、临汾、吕梁等地,不分昼夜地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查看与指导。“记得是在2月1日(正月初八)晚上,刚完成任务回家,就得到医院紧急组建重症护理人员奔赴武汉的消息。”张颖惠毫不犹豫再次主动请缨,“院领导担心我刚督导回来身体吃不消,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曾经是ICU的护士长,又是护理部副主任,这时候我不上谁上!”第二天,她便登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当时压力很大。”张颖惠坦言。她被任命为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同时担任医疗队100人护理团队的队长。从坐上飞机那一刻开始,她的脑子便开始高速运转,一到武汉,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守护好患者,把团队的100名护士安安全全带回来。”她没日没夜,废寝忘食,不仅带头奋战在隔离病房,而且迅速建立起一支科学高效的护理团队,还创造了支援湖北护理一线的“山西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并在抗疫一线推广。

      “距离出发只有3小时,我匆匆去看了年迈的双亲。怕二老担心,只告诉他们还要继续在山西各地市指导工作,这次时间会稍微长些。正月二十三是老父亲八十岁生日,这一次我也不能陪他过了……”张颖惠在2020年2月2日的日记中记下遗憾。“保护好自己,给国家把事情做好!”出发前,老父亲给了独生女儿一贯的鼓励与支持;乖巧懂事的女儿还拿出一双红袜子非要她穿上……

      从武汉归来,接机的爱人在机场看到张颖惠又添白发时,心疼得几欲落泪。“2005年当了护士长之后,白头发就开始出现。”张颖惠回忆说。当时她只有30多岁,10多年来,24小时不关机,随叫随到,睡觉特别轻,一有动静就会醒,还经常会在半夜突然想起有什么事要做,赶紧拿出手机记上……这样的工作状态,早已成为常态。

      “我和芳姨一直保持着联系,常发信息问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22年国庆节,张颖惠告诉记者。2020年,武汉,年近70岁的芳姨感染新冠病毒,病情较重,住院时骨折,且与同样不幸感染病毒的家人不在一个医院。“每次上班我都特别关注她,由于骨折不能动,吃喝拉撒都由我们护士帮助完成,慢慢熟悉了之后,她有什么事情都会和我们交流。”芳姨出院时,张颖惠还与社区协调,解决了她出院后无人照料的难题。

      在张颖惠3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芳姨们”的故事数不胜数。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她坚持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坚持尊重生命,播撒人文关怀,让专业因情怀更添温情,情怀因专业更显厚实。“我们的工作不是每天看看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更重要的是用你的爱心、耐心去关注、关爱每一个病人。”这是张颖惠经常给年轻护士们说的话。

      “二十大代表,对我来说,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张颖惠依然“抱着一颗简单纯粹的心”,努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她说,这样才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厚望,不辜负党多年的培养,不辜负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默默的支持与付出。

    记者李林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  10-22 12:42


商场市场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货源充足供应​

2022年10月21日晚间新闻——商场市场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货源充足供应​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22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