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 发布时间:11-16 11:16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做好国资国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的战略考量,彰显了国资国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就要在“四个深入思考”中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国资国企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以“三个要”的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在“四个深入思考”中提高认识。一要深入思考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山西国资国企如何体现担当、彰显作为;二要深入思考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山西国资国企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三要深入思考面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系统性变革,山西国资国企如何提质增效、创新转型;四要深入思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化浪潮的时代趋势,山西国资国企如何顺势而上、赢得未来。只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才能牢牢把握国资国企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国资国企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三个要”上持续发力。一是改革要走深走实。锚定“生存线”“发展线”目标,选准标杆企业,加快形成主辅业既独立经营、又相互支撑的发展机制,在发展战略、经营指标、运营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找差补短,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发展要提质提速。围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战略要求,煤炭企业要坚决落实煤炭增产保供政治任务,全力推进“五个一体化”;非煤企业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充分发挥对全省所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实现多业支撑;金融企业要持续推进改革化险,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三是稳定要长抓长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投资和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稳定风险,持续健全覆盖投资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加强现金流管理,切实做到审慎投资、科学投资,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工作,持续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全面筑牢各方面安全防线。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国有资产经营者、管理者、看护者的国资国企“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做好工作,笃行笃实、不务虚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胡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新华网  11-15 23:09


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新华网  11-15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