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矢志强军 砥砺前行

  • 发布时间:02-10 10:02
  • 新闻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点这里,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继续聚焦《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一座座军营,去感受他们的训练和工作。

    这里是渤海湾某海岛靶场,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一场实弹射击训练正在展开。飞行员驾驶战机一路机动突防,到达目标靶场空域上方后,迅速占据有利射击位置,准备攻击。在地面塔台,课目负责人房歆芾仔细关注着战机的空中姿态。

    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大刀阔斧地深化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海军航空兵某部转型重塑5年多,编制框架全新重构、指挥机制全新理顺。课目负责人就是海军航空兵某部为了适应部队新体制编制,伴随着新一代飞行训练大纲应运而生的新的训练管理骨干。对此,房歆芾深有感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海军航空兵某部主动打破专业壁垒、优化组训结构,不同机型作战力量合编统训,减少指挥层级,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自己更加快速灵活、精准高效地打赢。前不久,一场跨昼夜、实兵对抗演练在黄海某空域展开。部队长李小兵作为空中任务指挥官带领多架歼击机、轰炸机,组成多个突击编队,在空中预警机的指挥引导下,对红方进行昼夜不间断打击。

    “练为战”,训练就是实战。

    南海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正在进行训练,突然收到上级情况通报,开启“由训转战”模式,艇长王海亮立即指挥潜艇各战位进入作战状态。

    “由训转战”主要检验潜艇的应急作战能力,这样的情况早已成为常态。不管任务阶段如何转换,全艇官兵“出航即出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这一点对于潜艇官兵来说尤为重要。潜艇作战是“百人同操一杆枪”,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各战位密切协同。在这个支队,包括技术保障大队的工程师、各艇指挥员、业务长,涵盖了一批人才。他们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对训法战法展开创新研究。

    “枕戈待旦,厉兵秣马”,每一次水下远航、每一次上岸操演、每一次训法战法的创新,都是未来战场的磨刀石。驻守在祖国南海,频繁的战备任务,让这支潜艇部队时刻保持着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

    在中部战区空军某地空导弹营,一场集结正在紧张地展开。60多年前,他们是首批组建的地空导弹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多次击落敌机。2022年7月,这个地空导弹营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这支荣誉部队更加强了军史学习教育,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他们也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功劳簿不是躺赢的温床,而是通往下一次胜利的更高更陡的“阶梯”。

    “按一号预案行动”,随着指令下达,官兵集结,从战备等级转进到防空打击,全过程“无声化指挥”,各战斗单元的官兵按照预案行动,既节省时间,又可以避免泄密和口令误听等隐患。

    夜晚,为了防止阵地暴露,不仅要无声,还要无光。官兵们手上戴着自主发明的手指灯架设装备。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荣誉只属于历史,把荣誉“归零”,未来需要用一场又一场胜利去赢得。

    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和国家利益的发展,当前军事斗争空间已经超出传统的领陆、领海和领空,不断向深海、太空、电磁等领域拓展,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也随之应运而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陆军航空兵就是一支新质作战力量。陆军航空兵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打击精确的优势。一场实战化飞行训练刚刚结束,飞行员们围绕战术运用、作战协同、空地融合等训练主题展开讨论。

    前不久,一场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在昆仑山腹地展开。官兵们运用新理论、新思路,采取多机编组作战模式,直10、直8等多机型相互配合,隐蔽突防,成功打击了敌地面有生力量。

    同样在雪域高原,海拔3500多米,一场实战化应急保障演练正在展开。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站应急保障分队闻令而动,迅速完成部队集结、物资装载,向川西高原演练地域机动。

    山高路险,应急保障分队一边组织官兵清理落石,抢通道路,一边派出炊事班组携带便携式野战给养单元,向目标地域徒步奔袭。抢通道路后,后续车辆随即赶到,官兵们依托地形地貌,迅速进行车辆伪装,建起临时供应站。

    川藏兵站部某站官兵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川藏线上,为过往的任务部队提供食宿保障。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官兵们第一时间赶赴震中,紧急开设临时供应站,为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热食保障,受到灾区群众的普遍赞誉。急时拉得出、战时保得住,官兵们不断破解高原保障难题,着力建设现代化后勤,提升部队应急保障能力。

    十年来,改革强军,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军队正在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加速前进。

    一座座军营,一句句铮铮誓言。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我们就一定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梦圆天团:每次发射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标志

2022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2023年,中国空间站正式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转入常态化运营模式。在“太空家园”遨游寰宇的背后,有着这样一帮建设者,他们用追梦奋斗,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精度和中国奇迹。

央视网  02-08 10:34


拓展法治格局 强化法治保障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山西日报  02-07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