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善尽美做好新闻策划

  • 发布时间:04-23 20:09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策划主要是提炼新闻点,由点带面,从而产生强烈的社会效应,引起受众的共鸣。在新闻的整体策划中,应该结合社会热点、行业事件提炼一个最好的新闻点,然后通过系列新闻稿件宣传该新闻点,每个稿件从一个角度来说这个新闻点。在整体策划中,尽量考虑到各种因素、各种角度、各方效应,争取做到尽善尽美完成任务。

    近日,电影《搜索》正在热映。导演似乎将视角投射到媒介对新闻引导和策划的反思中,新闻策划的合理性又一次被质疑。作为传播者发挥主观能动性,适应现代传播环境的一种表现,新闻策划有时与新闻炒作一起被认为是媒体人站在主观立场上对媒体功能的滥用和对新闻本质的背弃,因而遭到强烈反对。


    新闻策划与新闻炒作


    可以确定的是,新闻策划与新闻炒作之间有巨大的差异。最根本便是目的不同,策划是追求新闻最佳社会效应,而炒作则是追求直接或间接商业利益。在目的上,二者从行为实施主体、实施对象、形式和原则、实施效果上都存在较大不同。

    而正是由于这些差异,新闻策划才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就实施主体而言,新闻策划并非由狭义的媒体从业者进行,其他一些社会组织或具体个人也可参与其中,由于参与者与受众的广泛监督,个人利益实现可能较小。

    实施对象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公众切身利益的新闻,因而新闻策划的社会价值较高。新闻策划应该坚守新闻真实性、准确性、公正性,秉承媒体职业道德,保证策划的客观、公正,维护公共利益。为达到正确认识新闻事实本质和全貌而实行的策划,具有独立思考判断性,并保持正确的价值观。

    以《忻州晚报》2010年7月2日刊发记者杨峻峰采写的报道“一个优秀特困生的悲喜遭遇”为例,文章再现了原平市一个优秀高考女生杜宝艳的悲喜遭遇,发表后在社会上迅速引起反响,编辑部电话铃声不断,有的市民询问如何给小杜捐款,有的爱心人士给报社提出了资助小杜的建议。顺着“资助优秀特困高考生”这个新闻点,晚报及时与市慈善总会联系,经过采编人员、社会爱心人士及有关单位的参与、策划,报社向社会发出倡议,展开了募捐活动。此举得到了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共募得社会捐款4万余元。采编人员又来到特困生小杜的家乡,由晚报牵头举行捐助仪式。在整个捐助过程中,晚报不惜版面,先后推出3个专版进行跟进报道,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救助贫困学子的活动中来,不仅使小杜圆了大学梦,也让更多的特困生增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更可喜的是,通过这次新闻的整体策划,提高了晚报的知名度,吸引了大批读者对报纸的关注。


    [SITESERVER_PAGE]

    像营销一样策划新闻


    新闻必须与大众结合才能产生影响,新闻话题的展开必须追逐社会趣味,吸引大众注意力,这是新闻策划的第一步,这一点与营销共通。

    营销是指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按照新闻规律,通过新闻媒介、热点事件,制造新闻点,以此来树立企业和产品形象,树立企业和产品品牌,营造企业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创造市场培育需求,最终实现商业目的。而作为传播方式,新闻营销虽与新闻策划的客观、公正、事实不相符,但新闻策划可借助营销的某些方法或要求,更好地实现社会公众效益。

    首先,营销利用尽可能多的宣传渠道,力求营销活动的立体性和完整性的特点就值得新闻策划借鉴。新闻策划也需要做到立体性和完整性,应对新闻当事人进行立体采访,完整呈现新闻事件,做到整合性策划。因为细致调查、深度挖掘是新闻策划的基础。

    其次,营销的个性化媒介组合也为策划带来灵感,注重用户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内容和呈现方式、独特的接收方式和接受时间等,也可以在新闻策划中加以利用。通过此类新闻策划,在改善传受关系、培养受众忠诚度上效果会更明显。

    再次,营销在平台利用上的精益求精,也是加强新闻策划影响力的重要借鉴和途径。新闻策划在网络和手机渠道上的信息分布较弱,在泛媒介的平台上更是少之又少,全方位多平台的利用是新闻策划实施过程中的新要求。

    最后,新闻策划还应强化创新意识,富有创造性思维。在报道选题、报道内容、报道形式、报道时机的设计与谋划上必须具有新意、具有创造性。创新是策划的生命,有新意的策划才有价值。创新是新闻策划成功的基础。


    [SITESERVER_PAGE]

    真实性是新闻策划的底线


    新闻策划如果做不到位,导致的问题会有很多:过度策划带来虚假新闻、以策划为幌子赚取商业利益、片面地主观盲目臆断,从而误导受众等。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新闻策划进入了两大误区:

    一是为了达到某种轰动效果,无中生有制造新闻进行假策划。“华南虎事件”就是虚假策划、虚假新闻的一例: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并公布是在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拍摄到了一张野生华南虎的照片,最后这张照片被认定有假。这则假新闻的后果就是:周正龙以诈骗罪被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

    二是为了迎合大众心理对新闻过分地进行加温,进行炒作式策划。新闻策划的这些问题会降低受众对媒体的信任度,直接影响媒体的声誉,导致受众对媒介的不信任甚至抵制个别媒体;最为人所诟病的是策划带来的对新闻真实性的伤害。

    真实性是新闻的根本性质,是新闻从业者所应该坚持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规范,是新闻策划中不可逾越的底线。在新闻策划中,策划实施者对“议程设置”和新闻影响力的过度追求十分容易导致新闻失实。

    为此做到以下两点对保障新闻真实至关重要:第一,善于鉴别各类信息的真伪及其价值;鉴别的能力来自实施者个人经验的积累、坦诚的交流和对名利的平和心态;第二,充分利用各类有效信息为策划服务。

    总之,新闻策划是做好新闻报道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认认真真、尽善尽美地完成策划,规避一些误区,坚持真实性的原则,才能成就一篇好新闻。


    (忻州日报社  刘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