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12亿 《前任3》回应没买票房

  • 发布时间:01-08 15:44
  • 新闻来源:新京报
  • 责任编辑:潘鹂

      电影取材自导演身边的真实事情,戳中了不少观众的情感经验。

      没有知名导演加持、没有商业大制作,乍一看《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简称《前任3》)在贺岁档、元旦档中是一部存在感极低的电影,市场对这样一部小成本的爱情电影并不抱有极大的期待,然而它就像一匹黑马在开年影坛脱颖而出,连好莱坞第一IP《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的内地票房成绩都被《前任3》碾压,大呼“经典IP”在中国卖不动了。

      截至昨日截稿前,《前任3》上映10天票房已经超过12亿元。据统计,《前任3》票房贡献大多来自于女性观众,占61.6%,影片在二线城市也最受青睐。很多人都说看不懂这匹黑马的票房战绩,新京报独家专访《前任3》导演田羽生、业内人士及院线专家,解析该片票房火爆的原因以及回应“票房注水”等质疑。

      《前任3》为什么火?

      分析:戳中了观众的情感经验

      “电影最大的优势就是让受众有代入感,产生了深刻的情感认同,激起了话题,再成为陌生观众也好奇、也想看的现象级影片。”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表示,《前任3》以接地气的电影素材戳中了观众的情感经验,虽然说电影剧情有套路,故事也平庸,但依旧能给人不少感慨。罗天文提到,“前两部《前任》不尽如人意,但该系列因为精准的定位以及广泛的目标受众,让这个系列成为耳熟能详的IP,《前任3》也经过充分的打磨,虽说有缺点,但能带动话题,观众都买账了、都讨论了自然就能逆袭。”

      该片导演田羽生也认为这部影片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真实,他只是把身边人的故事和经历进行串联,时隔两年经过对剧本的打磨,以观众最能接受的故事和方式来展现影片。

      票房有注水吗?

      回应:我们不会花钱“买面子”

      曾在多家院线工作过的经理李柏文向记者介绍,这几日《前任3》购票的观众络绎不绝,无论是比较冷清的下午场或是深夜场,上座率都非常高,影院排片也是根据观众的需求、票房表现来决定,无论影片之前被不被看好,都会根据现实表现进行判断与排片。

      从首日18.6%的排片到如今44%的排片占比,《前任3》超预期的黑马战绩也屡受外界质疑,有网友扒出“半夜也有包场”、“十点场比七点场人还多”的“不科学”票房现象,新京报也将这个问题提给田羽生,他表示只会送四个字“嗤之以鼻”给这些质疑,“华谊影业从来不会做这种自欺欺人的事情,今年贺岁档两部影片从来不会干买票房这样的事情,全是靠内容取胜。如果我们的内容不受观众认可,我们也不会花钱去‘买面子’。”

      ■ 独家对话导演

      不会趁热打铁拍续集

      新京报:你最开始执导《前任3》的时候对票房预期是多少?对目前的高票房有预想到吗?

      田羽生:这个票房成绩完全没有意料到。我之前的目标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是我做导演的底线和预期就是——不让相信我的投资方赔钱(笑)。

      新京报:你说创作很多都来自于身边事的灵感,这算是影片票房大卖的关键吗?

      田羽生:这部影片最大的卖点和成功点就是四个字——贴近生活,我的取材都是真实的事情,而越真实就越有共鸣,受众有相同体会,自然喜欢的人就越多。另外,这一部票房的“爆”一定是和前面两部有关系的,虽然这两部电影票房加起来不足4亿,但事实上网络上的传播效果很好,很多人看过,这一部出来的时候我们将积累的观众也“爆发”出来,单片的“爆”是系列的成果。

      新京报:会把这个系列打造成为国产情感的IP吗?如今市场对爆款都有跟风追逐的现象,假如日后这类影片越多,会以怎样的心态面对竞争?

      田羽生:《前任》系列目前来说应该是一个自创的IP,之后的跟风和尝试也属正常,也无所谓。爱情喜剧一直都是业内想尝试的类型,我们能“跑出来”有自己的特点,自然也不怕竞争。

      新京报:从你的角度看,观众为什么会对这个影片买账?

      田羽生:我最喜欢的观众评价就是一个字——真,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见有观众这样评价就觉得很满足。观众喜欢这个电影的原因自然是被戳中了情感痛点,我想表达的感情是遗憾的,所以大家不要造成这种遗憾,要珍惜身边的人。如果你现在单身的话,再去看看上一段感情是不是有遗憾,都市人似乎个个都有类似的遗憾,所以才造成这么大的共鸣。

      新京报:不打算趁热打铁拍《前任4》吗?

      田羽生:很多人问过我拍不拍第四部和第五部,我认为这是终结篇了,因为我现在的情感经历和对情感的理解已在这三部电影中耗干了、也用尽了(笑),没有更多的理解,或是我没有找到更多想表达的情感故事,我会在其他的故事里再去找一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微电影 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2018年01月03日晚间新闻——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微电影 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忻州广播电视网  01-04 10:57


《信中国》朱军:文化节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由朱军担任制作人、总导演的《信中国》将于2018年开年在CCTV1、CCTV3周末晚间黄金档播出。同为读信节目,《信中国》面临着和《见字如面》的比较;同为从主持人转型制作人首碰文化类节目,朱军又面临着和董卿的比较……不过,朱军面对着这两大比较并不觉得尴尬,他反而认为在文化类节目方兴未艾的大环境下,这类节目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列中,制作出有品位的节目。面对“跨界”的话题,朱军大谈首当制作人的各种辛苦和不易,同时笑言其实自己是个被主持事业耽误了的画家。据透露,节目名字“信中国”这三个字就是朱军所写。

北京晨报  01-03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