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海霞:播音是最爱 工作已成为生命一部分

  • 发布时间:08-24 16:45
  • 新闻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 责任编辑:王婧

    央视著名新闻主播海霞以端庄大气的播报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她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曾任中央电视台一套《早间新闻》《晚间新闻》《现在播报》主播。2007年12月起主持《新闻联播》。日前,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刊发文章,讲述了海霞与播音事业的情缘。

    从小喜欢播音

    “海霞”不是她的艺名,她解释:我姓海,叫海霞。出生在郑州的一个回族家庭,从小就多才多艺。高二,她刚好赶上三届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大赛并且获得了“三连冠”。1989年考上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

    她的成长与中国电视新闻的改革相伴,《晚间新闻》改版,《早间新闻》改版,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建国50周年阅兵式, 她都参与了。

    受到母亲的熏陶

    海霞说,母亲对她专业方面的影响很大。“她给我非常好的环境,怎么感受中国的汉语言文化的这种美。她是位老师,普通话、朗诵非常好。她希望把她对语言的理解和感悟教给我,让我也能体会、接受这种美,同时也能用这种美来打动自己、感染周围的人。母亲对我从小严厉要求,小时候说话嗲声嗲气,她会努力地纠正,教导我如何说话大方。”

    海霞第一次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是在刚上小学之时,“我参加省里的比赛,朗诵《小红马的遭遇》,妈妈教我怎么娓娓道来,那时候对美的感觉还不是很强烈,就是觉得好玩。”

    “后来再大一点,五年级,有一篇文章是《我爱故乡的杨梅》,母亲告诉我要自己去感受,你要自己先感受到才能让别人感受到,就像你已经品尝到杨梅酸酸的、甜甜的味道,哎呀,口水都流出来了。”

    “我渐渐体会到,看到的字其实是有感觉的,通过语言的形象描述来再现具体的物体,看起来什么样,闻起来什么样,尝起来什么样。当别人通过我的表述能感受到文字背后的情感,我的感觉是很幸福的。原来不是老说吗,生活中不缺少美,而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不断深造

    电视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海霞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读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的研究生,又攻读北师大影视学博士学位。无论是艺术还是影视,都使海霞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新闻播音工作。

    “它给我提供更宽广的思路,我们现在一直在谈,播新闻是一种信息传达的手段和方法,像麦克·卢汉所说,媒介就是信息,其实信息不仅仅是传达这个内容本身,我们在播报新闻的时候,也给观众传达一种美的信息,观众不仅看到了新闻的内容,也会生发赏心悦目之感。审美的情趣和愉悦无时不在,大家对美有一种向往。而且中国人对美的向往与西方人不同。审美有民族性,我研究的是这个方面。”

    “播音是我的最爱”

    “播音是我的最爱,工作以后,感觉越来越强烈。认识我的人说我属于竞赛型,到比赛场上就很兴奋。做节目的时候往往是我状态最好,也是最兴奋的时候,所以我感觉这份工作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关于海霞为电视而生的论调,海霞说:“有点言过其实了,但我非常喜欢电视这份感觉。电视是年轻人做的行业,每天都有新人进来,有新鲜血液加入,对我来说有种竞赛的感觉。我喜欢跟自己竞争,跟时间竞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府新闻(20180822)

2018年08月22日忻府新闻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23 12:04


忻州广播电视台拟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公示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对申领记者证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现将我单位拟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22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