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诲人 德厚流光——追记新闻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何梓华

  • 发布时间:11-22 11:35
  •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杏坛诲人德厚流光

      何梓华 资料图片

      【追思】

      11月16日10时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的手机上陆续接到几百条信息。新闻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何梓华因病逝世的消息,让新闻界、教育界为之悲恸。

      何梓华,1931年出生,祖籍广东南海,享年87岁。

      1949年9月,何梓华进入燕京大学外语系学习,第二年转入新闻系;1952年院系调整,师生按建制并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编辑专业。

      他曾先后在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历任人大新闻系副系主任、系主任。从198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建院起,又先后担任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院长,直到退休,是人大新闻学院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院长。

      在何梓华任职期间,他带领系里领导班子,共同牢记老一辈同志的叮嘱,认真抓紧抓好人才和教材的建设工作。当时新闻系的专职教师队伍中,既有资深的学者,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比如甘惜分、张隆栋、方汉奇、蓝鸿文、郑兴东等,他们为人大新闻学院的壮大、为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如今,人大新闻学院教师的中坚力量大部分都是那时候培养起来的。

      何梓华曾说:“人才建设不仅仅指的是教师队伍建设,从广义上说,还应当包括新闻学类专业学生的教育与培养。我们办学的目的就是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国家需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工作者队伍,高等学校新闻系应责无旁贷肩负起这一光荣使命。”他一生奉献杏坛,桃李满天下。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的作者陈锡添等一批知名记者,都曾与他有过师生缘。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也曾师从何梓华,至今感念恩师对自己学术生涯的“关键性推动作用”。何梓华是喻国明的硕士导师,时任人大新闻系主任(成立新闻学院后他担任院长)。那时,还是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的喻国明,尝试用系统论、控制论等新方法来研究无产阶级新闻工作党性的理论架构,这在今天的学术研究者看来,并无出奇之处,但在当时还比较传统、保守的研究氛围中,是相当另类、前卫的。何梓华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发现了这个年轻学子的学术亮点,当即组织学院的教师们为此召开小型学术讨论会。“何老师用他的包容,给了一个初入学术门槛的学子莫大的鼓励,这不仅增加了我的理论自信,还坚定了我的学术方向。”喻国明说。

      “正是他的包容态度,才让整个人大新闻系有着多样的、活跃的学术风气,才能保证学院在各个方面都有一流的表现,才让人大新闻学院的教工彼此支持、相互包容,有着温暖小家庭的气氛。这也是人大新闻学院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第一重镇的重要原因之一。”喻国明说。

      很多人怀念何梓华的时候,都用了这样的表述:他除了是新闻学院的当家人,还是整个新闻教育界的定盘星,他一直都在做着把整个学科向上推动的工作。胡百精认为,他是为我国新闻教育界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不仅推动了学科建设、新闻学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更奠定了学科发展的方向。

      在从事新闻教育工作的40余年间,何梓华学术成果丰硕。他先后主持制定新闻学科“八五”和“九五”的研究规划,主编《新闻理论教程》《新闻学概论》《产业化——青年报刊业的前景与挑战》等著作。在人大新闻学院工作期间,何梓华曾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新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等职务。

      1992年,因对教育工作有贡献,何梓华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在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上,何梓华获颁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之“终身成就奖”。

      20世纪90年代末,何梓华从新闻学院一线领导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为新闻教育所做的工作并没有停止。就在过去的一年中,何梓华曾两次写信给胡百精,一直在强调三件事: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在全球化时代人大新闻学院要花更多力气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完善整个教师队伍建设。“他的思路一直都很清晰,从不谈自己,每次谈论的都是学院和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胡百精感慨,包括何梓华在内的老一辈新闻教育工作者,他们体现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今天看来尤其珍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府新闻(20181128)

2018年11月28日忻府新闻

忻州广播电视网  11-29 10:15


忻州新闻(2018.11.28)

忻州新闻(2018.11.28)

忻州广播电视网  11-28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