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纪委监委——多点发力助推“三个一批”治理开新局

  • 发布时间:05-20 15:50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要求,神池县纪委监委派出工作专班对4个重点村进行“一村一策”治理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党务村务政务全面公开,村规民约自治组织有序开展,群众生产生活干劲十足。

    领导重视,成立专班。治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书记深入重点村调研走访9次,纪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研究6次,包联领导累计走访38次,发现并协调解决村容村貌整治、村民服务、党建引领等问题17个。重点村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在县纪委工作专班进驻的同时,成立乡镇“三个一批”工作专班,形成双专班机制。

    党建引领,实施“6+”模式。一是党建引领规划,思路明起来。为乡村两级规划乡村振兴项目6个,立足本地资源,制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党建引领规范,保障强起来。督促四个重点村健全制度机制22项,完善了《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制度约束行为,用规范保障行动,切实提升基层组织自治管理能力。三是党建引领产业,农村富起来。探索有机旱作农业示范规模种植、健康养殖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提质提效。在长畛村,对神池县长优杂粮加工有限公司进行扩建,预计全年可加工谷子1000吨,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可达到35万元以上。四是党建引领典型,榜样树起来。培育“十星级文明户”“致富土专家”等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全方位带动辐射百姓。五是党建引领环境整治,家园美起来。逐步形成“要、我要、我还要”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大沟村依托“长城1号”公路建设的有利时机,整街治理2条街道,修整残垣断壁11处,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累计20余吨。六是党建引领文明,精神提起来。从推动移风易俗入手,着眼文化振兴,打造清廉文化阵地。

    神池县纪委监委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不断丰富治理整治的形式和内涵,把抓疫情防控和抓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补齐短板弱项,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张志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市民政局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清廉忻州建设

市民政局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清廉忻州建设

忻州日报  05-25 15:44


字观新时代 | “精准”之战

字观新时代 | “精准”之战

央视网  05-25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