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以综合监督推动清廉忻州建设行稳致远

  • 发布时间:05-21 15:46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全方位开展 小切口治理

    市纪委监委以综合监督推动清廉忻州建设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管理监督、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等“五大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效能,全方位开展综合监督,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以“清廉忻州”小拼图构建“清廉山西”大版图。

    聚焦工作重点。结合市委重点工作安排和市纪委监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执行、重点领域治理整治等3个方面18项监督事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到位。围绕粮食购销、医疗医保、信息化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重在发现重点领域问题及问题线索,促进专项治理整治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市县乡联动、室组地统筹、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参与,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运行机制和治理体系,有条理、全方位开展综合监督,推动清廉忻州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开展日常监督。结合日常监督任务事项,统筹规划时间节点,把日常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开展联动监督。采取“室组”“室地”联动监督、“地地”“组组”交叉检查等方式,统筹市县力量,做到资源整合。三是开展专项监督。结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研讨,确定监督事项,抽调市县监督力量和相关专业人员参与专项监督。四是开展属地监督。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区实际,列出监督重点,组织开展属地监督,并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送监督工作计划和监督发现问题处置情况。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七项工作机制,以高质量的监督成效确保清廉忻州高水平建设。一是调度指导机制。定期研究制定综合监督导则,因时因势确定监督重点,不断提高综合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二是全程纪实机制。监督检查过程中,形成纪实性监督台账,提高监督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问题研判机制。定期对综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四是问题反馈机制。根据问题类别,向被检查地区或部门党委(党组)下发问题反馈函或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五是整改销号机制。对反馈问题及提出的纪检监察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推动限期整改,直至销号。六是综合考评机制。坚持把“人事联结”贯穿于综合监督检查全过程,对参与综合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综合评价,推动责任落实、促进担当作为。七是定期报告制度。把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作为工作月报、例会汇报的重要内容,定期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为市纪委常委会提供决策参考。(记者王金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定襄:文山沱水风物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定襄:文山沱水风物新

山西日报  05-25 15:28


海报|事关返并和高考!你所关注的问题都在这里

海报|事关返并和高考!你所关注的问题都在这里

山西云媒体  05-25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