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清廉忻州建设

  • 发布时间:05-25 15:44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制度化部署 清单化管理 项目化推进

    市民政局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清廉忻州建设  

    市民政局扎实推进清廉建设,结合省市开展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统筹落实清廉忻州建设各项任务,做到制度化部署、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推全面建设清廉忻州。

    一是制度化部署。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通知,细化基层治理任务分工,从7个方面分解73项具体任务,明确50个责任部门,进行规范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将全面建设清廉忻州民政局承担的任务细化分工,落实举措。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将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清廉忻州建设工作列为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和抓落实工作机制,实时跟踪问效,上下协调联动,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清单化管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民政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任务清单,细化推进措施,强化措施落地。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任务细化分解方案》,提出关于城市基层治理和乡村治理10大项任务19小项内容34条措施办法,制定市民政局《全面建设清廉民政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举措,逐项逐条逐人抓好落实。

    三是项目化推进。以神池县村务公开事项目录为范本,在全市推广制定村务公开事项目录,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根据民政局制定的《忻州市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指导目录》,推动县级政府制定村级议事协商目录,形成协商内容、主体、形式、程序、成果闭环运行,畅通群众参与基层公共事务有效渠道。推动乡镇总结在强化政府服务功能、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做法成效。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开门一件事”,为全市2696个行政村、161个社区规范换发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换证率100%,及时设立下属委员会,健全“一约四会”,全部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确保任务见效。(记者王金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引领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述评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新华网  05-25 15:38


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山西日报  05-24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