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山西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 发布时间:08-02 12:47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日前发布的《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2021)》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130.9,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数字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我省以110.9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跻身全国前20,排名第17位。

    近年来,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跟时代浪潮,加大5G等新基建推进力度,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动作用,加快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着建设引领全省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去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参与我省能源互联网建设,研发部署了山西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走进山西省大数据中心,通过智能化大屏,全省煤电、建材、钢铁、有色、化工、焦化六大高耗能行业1000余家企业能耗数据一目了然,业务人员发现部分企业能源消费接近预警值当即记录汇报。该项目小组成员称,再也不用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跑了,有了这个系统,真正可以坐在数据中心把控全省能源消费情况,制定下个月工作计划了。

    今年以来,云时代公司先进计算太原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并纳入国家序列管理。目前,中心主机——“太行一号”理论峰值计算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介绍,该中心将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输出特色服务,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依托自身算力优势,积极融入“东数西算”战略,为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布局贡献“山西力量”。

    不仅如此,云时代公司还结合我省数据中心布局实际,筹建山西省核心大数据中心项目;同时建设山西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前期已赴上海、贵州、浙江等地以及各大头部企业开展调研,与相关监管部门完成业务论证。目前,两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我省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的发展目标。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作出了“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

    7月22日,在省工信厅和大同市共同主办的“山西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场会”期间,现场签订了数字服务、5G+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等领域5个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在大同市,近年来实施了服务器制造、数据存储、数据标注、数据清洗、数据呼叫、数据人才培养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了一批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源网荷储和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加快推进,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该市数据中心投运机架达7.5万架,在用服务器25.3万台,用电量到年底将达16亿千瓦时,形成了数字产业集聚集群,实现由“输煤”向“输电力”“输算力”转型。

    近年来,省工信厅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新基建建设,全省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46.63万架,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上架率等关键指标排名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建成大同秦淮数据中心等一批优势数字项目,引进培育了中电科、中电子、华为等龙头旗舰企业。

    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驶上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截至2021年底,山西累计培育349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207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7.8%,位列全国第10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52.6,位列全国第17名。(记者 刘瑞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青海: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青海: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山西日报  08-07 12:1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聚焦高质量发展 有力有效做好“三农”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聚焦高质量发展 有力有效做好“三农”工作

山西日报  08-07 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