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

  • 发布时间:08-06 12:40
  • 新闻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 实习记者董怡仁)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工信厅获悉,我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抓手,经过持续推进,我省数字经济总体上正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首个启动申报并获得批复的直联点。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优质高效的5G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我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国家平台5个、在建7个。数据中心领先发展,全省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46.63万架,数据中心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前列、中部第一。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正式建成运行。

    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光机电、光伏、半导体、计算机等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碳化硅单晶衬底、光伏电池、新型显示专用设备等产品出货量居国内前列。信创产业方面,2021年全省信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倍,在能源、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率先开展了信创应用试点,初步构建起“CPU—操作系统—基础软件—整机—配套外设—应用集成”完整产业链条。软件和大数据产业方面,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高效运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加快建设,百度标注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标注基地,一批本土行业领军企业脱颖而出。

    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累计培育349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207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7.8%,位列全国第10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52.6,位列全国第17名;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110.9,全国排名第17位。5G融合应用不断深入,新元煤矿开通了国内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42座5G智能煤矿加快建设,1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速,实施“千项数据共享工程”,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民生领域数字化应用全面布局,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数字乡村、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持续深化。

    下一步,山西将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主要抓手,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忠诚保平安 护航新征程】我省公安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忠诚保平安 护航新征程】我省公安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山西日报  08-07 12: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青海: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青海: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山西日报  08-07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