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贾菊兰:用精彩好戏讲述中国故事

  • 发布时间:10-18 17:55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有血、有肉,精彩、惊艳”。10月6日,临猗县戏迷协会会员裴德龙通过《空中蒲苑》网络戏曲栏目观看了蒲剧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后,禁不住对剧中为革命事业英勇斗争的优秀共产党员王焕娥点赞。而剧中饰演王焕娥的,正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副院(校)长贾菊兰。

    唱腔要圆、身段要美、化装要精……演戏无小事,事事皆楷模,一定要把精彩带给观众,把完美留在舞台。这就是贾菊兰,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甘于为蒲剧艺术传承发展无私奉献、求美求精的艺术家。

    贾菊兰出生在稷山县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小热爱戏曲。12岁起,她走入戏校,主攻旦角,从此开启了戏剧人生。从艺30多年来,塑造了许多令观众印象深刻的经典角色,主演的剧目有传统蒲剧《打金枝》《青丝恨》《火焰驹》《枣儿谣》、蒲剧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蒲剧戏歌《河东颂》等,先后荣获山西戏剧“杏花奖”、中国戏剧“红梅奖”、中国戏剧文化奖、中国戏剧电影展“优秀戏剧电影奖”等。2013年5月,她凭借新编传统戏《青丝恨》荣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贾菊兰是一名追求卓越的蒲剧艺术家,更是一位对党忠诚、为人民创作的优秀党员。最近一段时间,贾菊兰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在打磨蒲剧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该剧是对河东党史的一段艺术再现,对革命先驱崇高信仰的讴歌礼赞。由贾菊兰主演的剧中人物王焕娥,在丈夫、儿子先后为革命牺牲后强忍悲痛,三绣党旗,为党的事业继续英勇斗争……

    如何把这一题材创作成一部优秀戏剧作品?既要把王焕娥这名可歌可敬的“红嫂”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塑造好,又要把王焕娥绣党旗及所绣党旗的非凡意义、重要价值艺术地表现出来。在演出时,贾菊兰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沉浸在剧情中,通过细腻传神的表演、酣畅淋漓的唱腔,把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在革命最艰苦时期那种大无畏精神进行了成功塑造,让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坚守的忠贞和信念跨越时空,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为演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塑造有血有肉的角色,赋予舞台人物以生命力,用艺术为人民服务,为时代铸魂。”贾菊兰深情地说。

    古老的蒲剧艺术长青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成长。在蒲剧青年人才培养上,贾菊兰甘当铺路石,对青年演员压担子、搭台子、指路子。每次下乡演出,清晨,她带领演员们苦练基本功,一招一式,细致入微;深夜,又不顾疲惫,为年轻演员“抠戏”,经常排演到凌晨。在运城市第四届文化“菊花奖”大赛上,她主动做“绿叶”,出演不起眼的配角,给年轻演员锻炼机会,被戏迷称为“跑龙套的团长”。在贾菊兰的带动下,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扶携后学的清风渐成,蒲剧新生力量日渐壮大,后备人才梯队已颇具规模。

    运城及周边的农村群众爱看戏,生活离不开蒲剧。农村就成了贾菊兰演出的主战场。在田间地头、在没有舞台的黄土大院,无论风雨和暑冬,她每年坚持下乡为群众演出250余场。贾菊兰说,满足老百姓对蒲剧艺术的渴求,就是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看到那么多群众坐着小三轮远道赶来看戏,咱顶风冒雪都得上。

    “能够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为传统戏曲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守正创新,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文艺新人,努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繁荣发展,为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贾菊兰的心声。(记者 李宁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网  10-29 16:32


林武参加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分组会议时强调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武参加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分组会议时强调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西日报  10-2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