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侯丽琳: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 发布时间:10-21 17:52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走在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的大街小巷,想要找到侯丽琳并不难。只要向路边的居民随口一问,他们都能指个大致方位出来。

    “侯书记在前边杨家堡呢!”这是前一段时间,居民们遇到侯丽琳最多的地方。在此之前,杨家堡南片区连片改造项目历经两次启动、暂停,安置一度陷入困境。去年12月,项目再次启动,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琳几乎每天都“泡”在拆迁现场。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下,项目拆迁工作稳步推进,今年10月,这个历经数年的征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城中村改造是每个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由旧变新、由乱到治,实现着化茧成蝶的美丽蜕变。”变化的背后,是基层党员干部彻夜加班的常态。7年来,侯丽琳参与见证了无数次“蜕变”。

    2015年,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大幕开启,亲贤村被列为第一批整村拆除重点村。但亲贤村四面临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村民的房租收益十分可观。一听说要拆迁改造,村内质疑声四起,村民们将矛头指向了社区。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社区“两委”成员主动沉在一线,时任亲贤社区党委书记的侯丽琳每天骑着电动车走家入户。在安置补偿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她主动拆除了母亲的院落,“两委”班子成员也紧随其后。最终,拆迁工作顺利推进。现在,亲贤村从有400多户人家的村庄变成了拥有2万人口的城市社区,被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居民们住在花园式小区内,享有就学帮扶、社区食堂等16项福利。

    侯丽琳总说:“一个社区、一个街道就和一个大家庭一样,只有把居民的悲欢冷暖放在心里,大家才会把你当成亲人,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2018年,她从一名社区工作者走上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岗位。虽然办公地点挪移了不到两公里,她却深知自己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平阳路街道地处亲贤长风商圈核心地段,辖区内虽然楼宇众多、经济体量巨大,但是非公企业建立并正常开展党组织工作的却寥寥无几。面对这种局面,侯丽琳一家一家企业跑,一人一人谈,坚持把党的政策传达好、落实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中,企业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主动抓用力抓,陆续组建了天美新天地、居然之家等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公司党支部。此后,侯丽琳整合这些企业和非公组织,成立了平阳路街道商圈党委,这也是全省首个街道层面的新兴领域行业党委。目前,商圈党委下辖单建联建党支部102个,党的影响力、凝聚力日益提升。

    与此同时,按照“党建引领服务发展、繁荣亲贤长风商圈”这个主线,平阳路街道打造了2000平方米的红色阵地,2019年6月,由街道直管的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作为全省首家融合多业态、辐射多区域、服务多模式的商圈党建红色阵地,该中心树立了太原市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标杆。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平阳路街道通过网格化这“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将辖区划分为161个网格,选聘专职网格员153名,吸纳209名党员担任网格辅助员,同步推进建设42个网格党群服务站。探索形成了“五色行动”工作法、网格治理4468工作机制等治理方案。其中,“五色行动”工作法入选中组部编写的全国基层干部培训教材。

    在基层工作20多年,有过困惑,也有过委屈,但侯丽琳始终舍不得离开。她说:“街道社区是行政动员的最末端,却是社会动员的最前沿。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幸福冷暖。”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侯丽琳深感无限光荣、责任重大。她说:“党代表于我而言,不仅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一份政治责任。作为一名街道干部,我要找准党代表和基层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基层干部同群众深交流、与百姓面对面的工作优势,努力把群众的‘金点子’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为小店区实施‘七区战略’贡献力量,助力太原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曹婷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市委第124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2年10月29日忻州新闻——市委第124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郭奔胜主持并安排具体工作​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30 11:15


市领导在五台山景区调研规划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10月29日忻州新闻——市领导在五台山景区调研规划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30 11:11